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研究人员采纳“干细胞疗法”治疗中风(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17日14:59
研究人员给首名患者注射较低剂量干细胞
研究人员给首名患者注射较低剂量干细胞

  “干细胞疗法”治中风

  英研究人员首次应用于临床试验,希望修复大脑受损部位

  英国研究人员16日说,他们上周末向一名老年中风患者头部注射干细胞,将在今后两年观察这些干细胞是否起到修复大脑受损部位的作用。

  按研究人员的说法,这是干细胞疗法首次应用于中风临床试验。

  一名60余岁的英国男子在格拉斯哥市南方综合医院接受干细胞注射。负责这一临床试验的格拉斯哥大学神经与心理学学院教授基思·缪尔说,男子接受干细胞注射后身体状况良好,已经出院。

  “他将接受两年观察,其他接受试验的病人也一样,”缪尔说。

  本次研究名为“中风干细胞治疗试验调查”,由格拉斯哥大学和ReNeuron集团联合实施。研究将检测注射干细胞能否起到修复大脑受损部位、改善患者生活的作用。

  中风是一种常见且严重的疾病,给患者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缪尔说:“我们寻求在本次试验中明确干细胞注入(疗法)的安全性和可行性,这需要对试验患者展开仔细的跟踪调查。”

  ReNeuron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尔·亨特祝福接受干细胞注射的患者和他的家人,感谢他们参与这一“重要、具开创性的临床试验”。

  干细胞治疗的效果尚未显现,但这一临床试验已经获得业界人士认可。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教授安东尼·霍兰德说:“现在就说这一疗法将取得成功还为时尚早,但事实是,试验本身就是英国干细胞研究的里程碑。”

  英国中风协会成员夏林·艾哈迈德说,中风致使大脑部分区域细胞死亡,应用干细胞去修复这些区域无疑是一项“有前途的技术”,格拉斯哥大学的试验令人振奋。

  他同时认为,在干细胞治疗中风方面,临床研究刚刚起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在英国肯特大学遗传学教授达伦·格里芬看来,干细胞疗法临床试验值得“谨慎乐观”。这一疗法不仅有望为中风患者带来福音,将来还可能治疗其他多种疾病。

  注射剂量将逐步提高

  ■链接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出于安全考虑,研究人员给首名患者注射的干细胞剂量相当低。

  另12名患者今后一年内将接受干细胞治疗,注射剂量将逐步提高。患者接受干细胞注射后,将不需要使用抑制身体免疫反应的药物。

  按计划,这首批试验对象均为年龄60岁以上、中风后经治疗却效果不佳的患者。如果初步试验取得效果,研究人员打算针对更广泛患者展开研究。

  缪尔说:“我们希望,这次试验能引发更大范围研究,确定干细胞在治疗中风致残方面的疗效。”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