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五十年“黑户”终于落户 曾数地辗转户口被注销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17日16:49

  数地辗转迁移一直没有户口

  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令五十年“黑户”终见阳光

  羊城晚报韶关讯 记者彭卫、通讯员潘康弟报道:“想不到做了50年的黑户,现在终于成为有身份的人了。”昨天,韶关市新丰县78岁的曹金扬老人抚摸着崭新的户口簿告诉记者,为了这一天,他已经盼了50多年。

  曹金扬原居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上世纪50年代,由于建造粤北新丰江水库,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举家迁移至惠州市惠东县临时移民安置点,在那里生活了多年。到了上世纪60年代,全家又迁移到韶关市新丰县并最终定居下来。

  几十年过去,儿女们都已长大成家,生活也越来越富裕,但曹金扬老人心中却一直有一道解不开的结———由于辗转迁移,曹金扬几十年来一直没有户口,更没有一本属于自己的户口簿。

  曹金扬告诉记者,移民后,他的户口在河源被注销了,而那个年代户籍又没有联网,在当地公安部门也无法调取他在河源时候的户籍资料,使得入户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因为是“黑人黑户”,曹金扬不仅享受不了医保、社保以及各种社会优惠政策,而且也给自己的生活带来诸多麻烦。

  11月初,在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中,新丰县公安局户籍民警在走访中得知曹金扬老人至今仍是“黑户”后,多次上门了解详细情况。在居委会,工作人员证实了曹金扬老人确实是当地居民,移民办的工作人员也确认了他迁入当地多年,并每月都有按时领取移民补贴。公安民警将搜集来的情况上报给新丰县公安局有关领导和户政科。经过多番努力,老人的户口终于审批下来。

  11月15日,曹金扬老人在儿女的陪同下,来到新丰县公安局丰城派出所,送上了一面锦旗,感谢民警让他告别了“黑户”生活。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