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上海大火烧伤的40小时:火像瀑布般冲进来(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18日02:18

                      11月15日,发生火灾后,居民在等待救援。图/CFP

  目睹大火的一名女孩,一直以为自己在一个梦里。在这梦里,她看到火光,看到泪水,看到死亡。她陪着一个个家属寻找,寻找。

  一名在大火中失去妻子的老人,至今在自责留下妻子在家……

  大火烧伤了时间,带走了许多的生命,灼伤了许多人的身体,也烧伤了更多爱他们的人的心。

  15日14点

  火起,开始“一个圆”

  做网吧管理员的小袁,11月15日这天,刚刚搬到上海静安区胶州路728号楼对面居住。

  约下午2点,小袁被嘈杂的人声吸引到窗口,一眼看见烈火与浓烟。“风很大,火很快在外墙烧成了一片”。

  17日下午,小袁的目光再次扫过那栋楼,楼体焦黑、插满钢管。她觉得,像个中了乱箭的黑巨人。

  这个85米高的钢筋混凝土“巨人”,竣工于1997年12月。11月15日下午2点左右火灾发生前,登记入住的有156户约440余人。

  江苏人陈必华之前承包了该楼的一些内装工程。他的弟弟陈必健回忆,哥哥曾说,楼外面也正在装修,在搞节能保温改造。

  一些楼内居民回忆,约1个月前,施工队开始陆续进驻小区施工。

  含728号楼在内,这个小区共有三座28层的高楼。11月15日前,另两座楼的脚手架也搭建到了20余层。

  “谁也没想到这是个要命工程。”11月16日,陈必健搓着手,双目发直。哥哥在大火中失踪了,至今没消息。

  在11月15日之前,工程已让一些住户不满。

  楼内居民张女士说,感觉生活隐私被窥探,许多居民改变了生活方式,关紧门窗,拉起窗帘。“门窗紧闭后,外面喊叫的声音,听起来就像说悄悄话。”

  按照官方通告,15日下午2点左右,4名施工人员在外墙脚手架上用电焊作业,火花引燃了附近尼龙网。而风力较大,加速了火势。

  小袁听一些人说,开始时起火点很小。“像这么大。”她在空中划了一个足球大小的圆。

  15日14点多

  逃生,“火像瀑布般冲进”

  11月16日下午4点,躺在静安区中心医院的病床上,陈六妹小声咒骂着大楼设计师,“为什么不设计两个对称的通道?”

  火灾发生时,在大楼南向的1004房间内,陈六妹正在午休。她被一股浓烟呛醒。慵懒中她并未立即起身,想先等等看,但情况似乎越来越糟。

  她摸索着向消防通道靠拢,但两个通道都在北侧,烟与火把路封死了。

  地面越来越烫,消防队员架起了云梯,但水枪只能射到10层左右高度。火势超过灭火速度,大火蹿上了10层上方。

  “灭火的水进楼后,水温感觉都有四五十度。”火包围了大楼,陈六妹跑上阳台,纵身跳下。

  7楼燃烧着的脚手架,阻住了她下坠的势头。她赤着的右脚,被烧红的钢管烫伤了。有人抓住她的手臂,大喊“你不能再跳了”,一把将她推进7楼房间。

  “当时伤脚没感觉。”她说仿佛不再属于身体了。之后,她和其他八九个居民一起往楼下冲。

  一楼,大火封住了大门,他们往地下室跑。地下室也是大火和浓烟。女人们哭了起来,但嗓子被烟尘呛得只发出嘶叫声。

  陈六妹说,地下室大门处烧着大火。他们一群人拼死从火中冲了过去,终于见到了地面和天空。

  在医院,陈六妹与从15楼沿脚手架爬下来的李秀云一个病房。

  “美国大片《火烧摩天楼》,你看过没?”李秀云比划着:“火像瀑布一样冲了进来。”

  伤者分散在当地七八家医院救治。对于火灾,大部分人不愿回忆。

  15日15点多

  救援,“人影若隐若现”

  “烟像被一个个大鼓风机吹出来的。你想象一下,很多大窗户同时向外面鼓出10多米20米远的浓烟。”事发时,刘女士看到了烈焰,也看到了滚滚烟尘。

  当天下午两点半,她和丈夫在街对面看到,陆续有居民顺着脚手架磕磕绊绊地往楼下爬。

  她看到楼顶上有20多人,“戴着头盔像是建筑工人”,朝地面疯狂挥舞衣服,“身影在浓烟中若隐若现”。

  有目击者说,2点40分左右,警用直升机曾试图飞赴楼顶,但没成功。

  刘女士说,3点半左右,大楼的墙面砖以及玻璃发生了很集中的爆裂。

  烧成空壳的空调、碎墙面砖、碎玻璃,砸在脚手架的钢管上,叮叮作响,掉在地下厚厚一层。“警察把警戒线又扩大了,我当时担心楼会倒下来。”

  据刘女士介绍,下午3点50分左右,她看到三架警用直升机顶着浓烟飞抵大楼顶部,实施索降救援。浓烟中,楼顶的人几次试图抓住绳索都失败了,飞机被迫放弃救援,4时飞离了顶楼。

  “直升机飞走后,就只能祝愿楼顶的工人们好运了。”刘女士说,她留意到,旁边楼顶伸出几支水枪,开始朝着火大楼楼顶喷水。

  15日夜

  搜救,手电筒彻夜扫描

  15日晚6点左右,3座大楼的居民,都接到了禁止在家过夜的命令。他们被分散到附近安置点。

  晚6点半,着火4个小时后,上海消防宣布大火已基本扑灭。消防人员进入楼道,收拾残火,搜救居民。

  入夜,数百失踪者家属聚集在离大楼一两百米远的临时救援指挥中心、上海市静安区第二少年业余体校。

  小袁陪着他们。透过窗户,她眺望黑色大楼里闪着的点点手电筒光。

  消防员用手电筒,彻夜扫描着大楼各楼层的各个角落。

  从15日晚10点开始,警方联络处开始提供失踪者、伤者、逝者名单及照片。失踪者家属都聚集在此,守候消息。

  16日凌晨,淡灰色的烟尘向西南方飘进黑色天幕。警戒线内的街道,挤满了消防车,随处可见消防带破裂喷射出的水幕,景象有些朦胧。

  焦黑色的大楼上,不时有硬物坠下,敲击着脚手架钢管叮叮作响。

  一些消防员从楼内疲惫出来,由其他队员替换。

  大楼内部,到处滴着水。地面积水浸泡着黑黢黢的不明物品,被烧变形的自行车停在黑洞洞的房间外。

  凌晨5点左右,两具遗体被抬出,穿过楼下聚集在一起的消防员们沉重的目光,抬到了大楼正门待命的救护车上,被送往龙华殡仪馆。

  16日凌晨

  呼唤,“我知道你能听到”

  16日凌晨4点,夜空飘着毛毛细雨。

  张传伟老人跪在业余体校的地面上,面朝着焦黑的大楼方向。

  “宋学斌,不管你在天堂,还是在人间,我知道你都能听到,我在喊你。”在场的一些失踪着家属见状,哭了起来。

  宋学斌是张传伟的妻子,67岁,在起火楼的1106房。火灾发生时,张传伟在杭州出差。“如果当初叫上她一起过去……”事发后他自责不已。

  他说,两人携手走过了“文革”,一同经历了很多苦难,“怎么这一次就熬不过了呢?”

  15日夜,小袁一夜没睡,倾听着一个又一个故事。

  “1405房间的一个人,顺着脚手架往下爬的时候,一个老太太站在窗台上向他呼救,但他无能为力,眼睁睁看着老太太晕倒。”

  15日一夜,临时救援指挥中心,失踪者家属在一楼休息区和二楼警方办公室间,来回往返。

  小袁也跟着家属们来回跑,试着劝慰没等到消息的家属。

  小袁说,那一夜,她所知道的,警方收到四次照片、名单。“第一、二次,主要是伤者名单。”

  第三、四次,分别是凌晨4点、5点左右,记者也跟着跑了几个来回。这两次通告的名单、照片都很少,有人开始绝望。

  16日凌晨5时许,一名男子对记者说,他还在等他女友母亲的消息。收治伤者的七八家医院他们挨个去过了,但一无所获。

  17日晨

  泪水,“愿逝者安息”

  16日白天,临时救援指挥中心进门处,贴着6张名单。

  左边是仍失去联系的失踪者,约50余人,大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右边是已入院或转院的伤者。

  在伤情备注中,烟尘吸入性损伤,远多于烧伤的。

  许多人站在名单前默默流泪,也有人陆续用笔将失踪者或伤者信息,主动添加到名单空白处。

  17日早晨7点,新公布的名单上,出现了14名遇难者的身份,以及36名失踪者的姓名。

  宋学斌在其中。昨晚,张传伟老人电话中向记者确认,他的妻子遇难了。

  在16日白天,临时救援指挥中心已很少看到失踪者家属。大家纷纷赶往邻近各个收治伤者的医院,或去龙华殡仪馆认尸。

  在焦黑的大楼下,人头攒动,受管制的街道挤满了围观的市民。菊花,百合,很多人捧着鲜花来,摆放在大楼正门处。

  就读于东华大学的23岁俄罗斯学生Victa和同伴献上了鲜花。他说自己是通过新闻了解到灾难,他祈祷逝者安息。

  “也许再过一周,我才能睡着。”小袁耷拉着眼皮,脸色焦黄。“这个灾难我会记一辈子。”她说至今觉得像在梦里,“那么点小火,为什么就烧了这么大一座楼呢?”

  目睹了大火,火灾后小袁一直无法睡眠,她总觉得那是个“残酷的梦”,她希望自己赶紧从梦中醒来。

  本报记者 吴伟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