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香港多种日用品比南京便宜 因内地物价涨幅惊人

来源:龙虎网-东方卫报
2010年11月18日04:51

  香港生活成本高?南京超市商品价格更贵!

  最主要原因是,内地物价涨幅惊人

  香港被誉为购物天堂,不过也有很多人表示,虽然一些奢侈品的价格比大陆地区要便宜,但是香港的生活成本其实还是非常高的。然而,这样的观念或许要有所改变了,事实上,南京超市里一些商品的价格,已经比香港还要高了,如果要算上南京城镇单位职工月均工资(2009年为3344.5元)和香港人均月工资(2009年约为9700元人民币)的话,这个差距就会更加明显。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曾璐

  香港多种日用品比南京便宜

  物价上涨,有深圳人专门到香港去“打酱油”,这种说法虽然有点夸张,但香港酱油确实比深圳便宜,而且也比南京便宜。昨天,有媒体公布了香港超市里部分日用品价格,记者比对了一下,发现不少日用品都比南京便宜。

  在香港超市,一袋10卷装维达卫生纸售价19.7元(本文所列香港商品,均已折算为人民币价格),记者虽然在南京的超市没有找到相同的卷纸,可是一些同样是10卷的卫生纸价格早就超过20元,比如清风10卷特惠装,在苏果各社区店最便宜也要卖21.9元,贵的要28.9元。而心相印特柔10卷装卫生纸更贵,最便宜的也要25.9元,最贵的甚至卖到33.9元。

  很多白领爱喝的养乐多(5小瓶),在各家超市都是统一售价10.5元,从不打折,不参加活动,而香港超市只卖6.4元。在香港超市,一斤红富士每斤只卖3.4元,而南京的超市,即便特价时每斤也要5元左右。

  内地物价涨幅远远超过香港

  同样的商品,为什么南京的售价会比香港高出这么多呢?

  南京一家商贸公司负责人昨天表示,香港有免税政策,并且超市的货源比较广泛,进口的商品会更多一些,如果内地商品价格贵的话,超市会选择进口商品。“比如大陆苹果贵,超市会直接从国外进口,由于享受免税政策,价格会比大陆超市购进的便宜。”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内地这一年物价上涨快,有些产品的价格已追上香港。以鸡蛋为例,去年南京的鸡蛋每斤大约3.5元,而香港是4.2元,现在南京的鸡蛋涨到4.3元,香港则还是4.2元。鸡蛋只是物价上涨的一个缩影,其他商品和鸡蛋一样都在上涨,所以就会出现现在的局面。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今年10月香港消费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2.2%,而南京统计局公布的10月CPI涨幅是5.1%。

  光鸭价格本月上涨15.2%

  昨天,南京市统计局公布了11月上旬农贸市场副食品价格调查结果。记者了解到,像猪腿肉、猪五花肉每斤上涨0.5元左右,上涨最多是光鸭,现在每公斤12.56元,比10天前上涨15.2%。

  鸡蛋价格还在继续涨,散装洋鸡蛋由原来的每公斤9.04元,上升为每公斤9.56元。记者在羊皮巷、科巷、建邺路农贸市场看到,这里的洋鸡蛋价格已经达到每公斤9.6-9.8元,即将突破10元。专做鸡蛋生意的刘老板说,南京市的鸡蛋主要从山东运来,但是最近很多南方人到山东调运鸡蛋,再加上前期鸡蛋价格低的时候,部分小型鸡场由于利润低而倒闭,因此促使蛋价上涨。

  好消息是,前段时间贵得很的青菜总算降价了,在羊皮巷、科巷、建邺路农贸市场,青菜、大白菜、小菜秧的价格都从原来的二三元一斤降到1元左右,西红柿价格也小降了一点。但是,芹菜、黄瓜、四季豆、土豆开始上涨,所幸涨幅不大。

  国务院出招平抑物价

  “苹什么”“糖高宗”“蒜你狠”……今年农副产品快速上涨已经引起国务院高度重视,在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传出消息,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

  会议提到,要增加成品油特别是柴油产量,柴油难加现状或将得到缓解。此外,要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增加对大中专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生食堂的补贴,要提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最低工资标准。保持天然气价格稳定。

  炒作大蒜、姜等农产品将被严查,国务院表示要取缔非法的农产品期货和电子交易市场,抑制过度投机行为。重点打击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变相涨价以及合谋涨价、串通涨价等恶性炒作行为。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