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毒驾药驾危害等同酒驾却未被重视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1月18日07:50
  本报记者潘从武本报通讯员黄英

  酒后驾车的危险性谁都知道,可服用某些药物后开车也是相当危险的。近日,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一工地失窃,拉着嫌疑人作案的哥竟然是一名吸毒者,拉载两名同伙一起盗窃竟然是为了筹集毒资。公众在纳闷瘾君子为何能当上出租车司机的同时,也开始探讨毒驾的危害以及承担的法律责任。无独有偶,不久前,哈尔滨市的一男子驾车时发生车祸,警察对其进行酒精检测并没有发现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超标,但在对其进行毒品检测时却发现呈阳性。该男子承认在开车前刚吸食过毒品。近年来我国机动车的数量猛增,开车族的人数也与日俱增。疲劳驾驶和酒后开车的危险性有目共睹,而服用部分药物后开车的危险性往往容易被忽视。据相关部门统计,药后驾车的危险性决不低于酒后驾车。

  银川屡现毒驾肇事事件

  2009年3月23日,银川市兴庆区清和街与湖滨街交叉路口发生一起4车相撞的交通事故,肇事本田车连撞3辆车后,方才停在马路中间。警方调查发现,当天,肇事司机贾某从梁某手中购买了50克新型毒品K粉,在车内吸食后,回家途中产生幻觉,导致车祸发生。

  今年10月8日,银川某驾校的学员驾驶着驾校的教练车沿胜利南街行驶,教练刘某某坐在副驾驶上指导其开车。当车行至新医学院门前时,中巴车票员龚某某突然窜出,穿越胜利南街时被教练车碰撞,龚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刘某某在看守所突然毒瘾发作,人们这才惊觉教练竟是一名瘾君子。

  据银川警方介绍,银川已发生多起毒驾肇事事件。

  瘾君子何以当上的哥

  吸毒者驾驶营运车辆,让银川市民震惊不已。

  不少银川市民都很疑惑,瘾君子怎么能当上出租车司机,难道出租车行业不设“门槛”?的哥张师傅讲述了他求职的经历。得知车主需要一名夜班司机,要求只限男性,有5年以上驾龄、银川本地户口、主要上夜班后,张师傅便和车主联系。双方谈妥后,张师傅给车主交了3万元押金,签了一份合同,随后给所在的出租车公司交了2000元保证金,就这样“上岗”了,“对于有没有前科,从来没人问”。司机王师傅表示,他当时和车主联系时,车主只要求勤快、爱护车就行。

  据银川市客运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当一名出租车司机,首先最少得有两年驾龄。办理资格证,必须携带营运证、驾驶证、培训考核证、原资格证、照片及居住证。客运管理处从规范服务、上岗要求等几方面对司机进行培训后才能上岗。如果发现吸毒,那肯定不会让他上岗。

  怎么确定即将上岗的出租车司机是否吸毒,对方表示这属于银川市公共交通治安分局检查。公交分局则答复,在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车辆上发生的治安、刑事案件等,由公交分局介入调查,而对于出租车司机的选拔和培训全部由客运管理处负责。

  公众忽视毒驾药驾危害

  据警方介绍,近年来,关于酒驾的交通安全宣传和整治一浪高过一浪,酒驾作为道路安全的重大隐患早已深入人心。但是,与饮酒驾车一样,驾驶员如果服用毒品后驾驶机动车上路,无疑会成为“马路杀手”。随着新型毒品的增多,吸毒成本降低,吸毒人群越来越多,从而出现驾驶员吸食毒品后驾车的现象。

  银川市金凤区交警一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马保平解释,驾驶员在吸食毒品后会出现幻觉,以及精神亢奋等症状,往往控制不好车辆行驶的速度、车道等,很容易导致车辆失控。虽然吸食毒品驾车有很大的危害,但与酒后驾驶相比,市民对吸毒驾车造成的危害认识普遍不足。一项研究表明,吸毒驾驶比正常反应时间慢21%,酒后驾车则比正常反应时间慢12%,从该数据不难看出,吸毒驾车的危害要高于酒驾。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对于酒驾的查处,我国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从呼气测试到血液检查等,已经相对成熟,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条也规定了酒驾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然而对于毒驾和服药后驾驶,在检查机制和法律责任方面都凸显空白。虽然道路交通安全法第22条明确规定,禁止驾驶员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麻醉药品上路。但在实践中,如果不肇事,公安机关在查处时只能按照禁毒法规定,以治安管理的手段对吸毒行为进行处罚,而对其“危险驾驶”却没有相关的处罚依据。尽管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规定,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但这个宽泛的规定还远远不够。

  本报银川11月17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