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电信拦截美国军网信息是谣言 外交部辟谣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1月19日04:27

美国网络战司令部内部场景
美国网络战司令部内部场景

  中国电信拦截美国军网信息是谣言

  国外媒体报道不实,外交部和中国电信集团出面辟谣

  针对国外媒体称中国电信拦截美国互联网信息的不实报道,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昨日正式作出回应,强调中国电信从未有过任何拦截互联网传输信息的行为。同日,外交部亦对此作出回应。

  近日,有国外媒体援引美国一个国会顾问团体发布的报告称,中国电信今年4月8日发出错误路由信息,以致包括美国军事网站在内的互联网跳转至中国电信的服务器达18分钟。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昨日表示,这些国外媒体的所谓报道内容纯属子虚乌有。中国电信一贯严格执行国际有关互联网运营规则,根据合同与各国际运营商实施网络互联,在互联互通中遵循相关技术标准,依据服务等级协议(SLA)条款保障网络传输质量。

  此外,在昨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国会发表报告称,今年4月,中国电信公司拦截美国网站流量达18分钟。中国政府对此事是否知情?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此表示:我们已注意到中方有关公司已就此事作出了回应。

  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美国会报告

  中国“劫持”美网络18分钟

  上述美国国会顾问团体的报告描述说,今年4月,世界互联网流量的近15%曾短暂跳转至中国的计算机服务器。“以.gov和.mil为域名的网站通信在4月8日出现了18分钟的跳转,其中包括参议院几个网站、所有4个军事部门的网站、国防部办公室网站、美国航天局网站、商务部网站、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网站等。还有戴尔、雅虎、微软和IBM公司等商业网站。”

  根据这一报告,美国福克斯网站为了夸大“互联网安全问题”,其报道将矛头直指中国电信,“本网站获得的一份国会委员会的报告草稿称,中国国有的一家电信公司———中国电信———在那次持续18分钟的事件中‘劫持’了互联网上大量的传输数据。”

  报道还说,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在这份316页的报告中写道:“尽管委员会无法判断中国电信公司对被劫持的数据做了些什么,但此类事件可能有若干严重影响。这种程度的信息获取可能使其得以监视特定用户或网站。”

  计算机安全服务商迈克菲公司的网络威胁应对主管萨姆·马谢洛说,考虑到每秒钟都有大量数据在互联网上传输,这个安全缺口可能“极具破坏性”。

  马谢洛说,他没有发现任何证据令他相信,此事是有人蓄意而为,但他表示,有越来越多的网络袭击事件源自中国。

  □新闻观察

  网络成为

  全球隐形战场

  网络领域似乎正在成为覆盖全球的一个隐形战场。日前,日本《选择》月刊11月号刊登了一篇题为《看不见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全球网络战日益激烈》的文章,文章说:世界各国正在网络空间展开激战。

  文章说,美国今年公开宣布创设“网络司令部”,俄罗斯、西欧国家、以色列也在推进体制建设。“网络战争”正从应对黑客和恐怖组织转入拥有丰富财力和人力资源的国家扩大攻击力与遏制力的阶段。网络空间的间谍和攻击主体往往是国家机构,成败取决于综合国力。而“面对美国的挑战,中国毫无惧色。”

  文章披露,俄罗斯在2008年进攻格鲁吉亚时,曾利用网络攻击使格鲁吉亚政府职能陷入瘫痪状态。此外,2009年,朝鲜网络攻击部队对美国和韩国的政府机构等集中进行了网络攻击。作为对抗措施,韩国也于今年年初公开宣布将组建网络部队。在西欧,德国的网络部队最为公开,“情报与计算机网络作战局”拥有6000多名成员。英国的“政府通信总部”历史比美国的国家安全局还悠久,法国也有同样的机构,两国无疑都在准备组建网络部队。

  一位北约官员16日说:“北约每天处理大约5个重大的网络事件”,“网络袭击现在显然是所有军事冲突的一部分”。据新华网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