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捏出两个“他” 陪伴两个家(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1月20日07:46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有人要离开也就有人需留下,只是那些倒在战场的战友,离开抑或留下都不属于他。如果活着,他是否希望多一个变身,一个留在部队,一个回到爹娘身边?曾以陶瓷作品“盛世中华”荣获上海世博会特别奖、即将退伍的济南军区某师军士长张厚岭想及此,捧起一抔泥土,要在退伍前完成一个心愿——

  寒风倏然掠过,黄叶片片飘落。

  11月15日,济南军区某师图书馆里,已服满16年兵役、即将退伍的老兵张厚岭正在这里爬高钻低地忙碌着。

  快退伍了,他要把图书馆的书籍好好整理一遍。

  不经意间,他的目光被一本杂志封面吸引了过去,自己的战友、维和英雄谢保军的大幅图片映入眼帘,头戴一顶蓝色的贝雷帽,臂上佩戴着蓝色的联合国徽章,是那么帅气。几个月前,他不知疲倦地奔波在苏丹维和战场上,累得直至脑出血倒下……英雄魂归故里当天,兰考市近十万市民列队相迎。人群里,英雄母亲的哭喊撕心裂肺:“我的儿子没有死,他还在部队!”

  此时,张厚岭心潮难平:我退伍回家时,有白发亲娘在村口凝望,英雄的妈妈是否也会伫立村口,是否会因为看不到儿子归来而落泪忧伤……

  “一个名字,一旦写入诗行,便可以成为永恒;一个人,一旦雕成塑像,是否可以成为不朽?”张厚岭萌生了为战友谢保军塑像的冲动。

  他有过为英雄塑像的经历。战友武文斌倒在汶川抗震救灾战场时,他摆好泥塑支架,眼含热泪捏上了第一把泥土。

  塑像完成了。触摸儿子的“额头”,触摸儿子的“下颌”,武文斌的父亲武忠林喃喃自语:“像文斌,真像我的儿子,他还活着。”

  “如果这种形式的活着,可以减轻爹娘的忧伤眷恋,何不用泥土,捏两个他,一个留在部队,一个留在爹娘身边,好陪伴两个家!”张厚岭的血在燃烧。

  说干就干。工作室内,张厚岭手握泥块,轻轻朝泥胎上捏去。塑一顶蓝色的贝雷帽,塑一枚蓝色的联合国徽章……英雄形象呼之欲出。

  崇敬、感动在心头翻涌,在泥土里塑出精神,是雕塑者与英雄的心灵对话,也是雕塑者对自我精神价值的一次重塑。

  16年军旅先后8次立功受奖,张厚岭的军旅人生同样写满荣耀。当坦克驾驶员,年年是优秀车手;苦学雕塑艺术,反映抗震救灾的群雕《众志成城》获得军内外大奖……

  心灵上的崇敬,化为艺术的灵感,升华为情感的共鸣。塑英雄的军服时,张厚岭流泪了,谢保军从小喜欢军人,他穿着军装离开了大家,他可以一生不去脱掉它……而这一切,又何尝不是张厚岭此时的心理写照!

  “并不是每个人的离去都能化为明亮的星辰,只有那些生命里充满了热血与担当、牺牲与奉献的人,才格外耀眼。”放下刻刀时,张厚岭对军营充满依恋。

  叮铃铃,电话响了,谢保军生前所在团政委王高峰打来的:“过两天,英雄的父母要来部队,我们想在团史馆给他塑一个像,不知你是否有时间?”

  “这一切,多么像天意的安排!”张厚岭一抹脸上的泪水,笑了:“我给英雄塑了两个像,一个留在团里,一个送给英雄的爹妈!好让他们想念儿子的时候,能够看到他。”

  (本报郑州11月19日电)

  左上图:张厚岭正在给维和英雄谢保军塑像。戴丹华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