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2011财年拟削减51亿欧元赤字 投票表决草案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20日01:41
  希腊政府18日向议会递交2011财政年度国家预算草案,承认2010财年削减赤字目标无法实现,计划下一财年进一步降低赤字水平。同时,政府希望以调控税收等手段促进经济复苏。

  将削减51亿欧元赤字

  希腊财政部长乔治·帕帕康斯坦季努当天向议会介绍2011财年预算草案。他说:“为实现2011财年预算目标,我们需要以合理的公共开支和结构改革为基础,付出更多财政方面的努力。”

  依照预算草案,希腊2011财年将削减51亿欧元赤字,使赤字降至168亿欧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7.4%。

  为实现这一目标,政府计划2011财年减少143亿欧元开支,具体措施包括:以减少药品采购方式削减卫生部门21亿欧元;从国有企业改组项目中削减8亿欧元;从国防开支中削减5亿欧元。另外,政府打算把增值税税率从11%提高至13%,以增加收入。

  帕帕康斯坦季努说,政府将按照预定计划,2011年重返债券市场。在经济危机中遭严重打击的希腊银行在欧洲中央银行扶植下已克服困难,成功融资,开放同业拆借业务。

  希腊财政部预计,在不计算支付国债利息的情况下,政府有望2012年实现财政盈余。

  2010年削减赤字目标未实现

  由于面临严重的主权信用违约风险,希腊今年5月接受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元区15国的1100亿欧元救助项目,这些资金分期贷给希腊以助后者应对债务危机。

  救助项目规定,希腊有义务将赤字水平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8%左右。尽管希腊政府已推出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但2010财年赤字仍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9.4%。

  按照希腊财政部的说法,2010财年是“国家历史上最困难、最重要的年份之一”,政府今年将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低6个百分点,超出先前目标0.5个百分点。

  希腊2009财年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3.6%。按照政府设想,将这一比例降低5.5个百分点,即达到8.1%,可满足大规模救助项目的规定。但欧盟今年修改数据,将希腊2009财年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调高至15.4%,使希腊在将这一比例降低6个百分点后仍达9.4%。

  12月22日投票表决预算草案

  根据预算草案,希腊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缩减4.2%,预计明年缩减3%。现阶段希腊国家债务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43%,2011年将达153%。

  英国资本经济公司经济学家本·梅认为,这份预算草案是“相当大规模的额外紧缩……对经济来说是坏消息”。为刺激经济增长,希腊政府在预算草案中提出降低旅游企业增值税税率、企业净利润税率维持在较低水平等措施。

  帕帕康斯坦季努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一份“艰难的预算草案”,“力争继续创造就业”。

  希腊议会定于12月22日对预算草案投票表决。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拥有多数席位,预计预算草案将轻松过关。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