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奥数不再为高考加分 课照样开小学生赶场忙(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21日05:02
广州小学数学奥林匹克学校将省奥校今年5月发给他们的感谢信装裱保存。感谢信中称,省奥校今年在全省招收80名优秀小学生,其中不少学生出自市奥校…… 小图为市奥校的铭牌。由于昨天下午没课,这里很安静,没有了上午学生上课的热闹情景。
    广州小学数学奥林匹克学校将省奥校今年5月发给他们的感谢信装裱保存。感谢信中称,省奥校今年在全省招收80名优秀小学生,其中不少学生出自市奥校…… 小图为市奥校的铭牌。由于昨天下午没课,这里很安静,没有了上午学生上课的热闹情景。


熊丙奇(资料图片)
熊丙奇(资料图片)

  奥数班照开课 小学生赶场忙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昨日,高考加分重大调整的新政如一石掀起千层浪,“取消奥赛保送资格”被不少专家认为是去除“功利”,把学习奥数、奥英等引向正轨的一环。然而,记者昨天追访发现,不少家长认为,从奥赛保送获益的学生只是“凤毛麟角”,他们即使不保送也能考上重点大学。而孩子学奥数的主要目的是小升初能增加上名校的“筹码”。因此,有教育专家指出,要刹住“奥赛热”,需要减少在升学环节的奥数影响以及择校带来的竞争压力。 

  奥数热现状

  名小学一半学生学奥数

  2000人考奥校仅录80人

  取消奥赛国内保送资格的消息刚一传出,就引来家长高度关注。昨日,记者来到广州市小学奥林匹克培训学校、各区奥校等市内的奥数培训机构进行了解。

  适逢奥数班上课的日子,不少孩子在刚刚结束了一周的正常课程学习,又马不停蹄地赶场学奥数,他们多为六年级的孩子。学生小张告诉记者,他挺喜欢学奥数的,目标是考进华师附中。小张略带自豪地说,不少同学都学习奥数,只有他考上了市奥校,其他的同学有的跟不上放弃了,有的还在区奥校学习。

  记者随后在培正小学、华师附小、朝天小学等学校调查发现,在三、四年级的班级里,每班读奥数的学生将近一半。东风西路小学班主任李娟称,在46人一个班里,有约20名学生都会去报考市奥校,已经形成了“千军万马挤奥校”的场面。

  据了解,以招小学生为主的市奥校为例,每年招生1000人,报考人数远超过此数。一般知名小学一个班20人报考能够考进的只有3~4人,竞争比例达到1∶5。而中学阶段的省奥校(即华师附中初中部),每年全省报名的人数近2000人,招生数只有约80人,竞争比例高达20∶1。在不少家长眼中,考上省、市奥校成为荣誉的标志,即便考不上,也会让孩子继续在区奥校“修炼”。

  家长释疑奥数诱惑

  儿子奥数获奖名校任选

  外地户籍也无需交赞助

  如今,教育部等五部委对高考加分进行调整,规定国内奥数赛事只加分不能保送。这个是否会稍微减轻目前的奥数热呢?

  胡女士是硕士研究生,儿子是2009年华罗庚金杯二等奖的获得者,如今已如愿进入华师附中省奥赛班学习。她告诉记者,取消奥数保送是好的,考试制度更加公平了。但问题是高中数学联赛是非常难的,能够获得保送资格的只是凤毛麟角,对一般学生而言,关键是要通过奥数考进名校。

  她告诉记者,她儿子从小学四年级开始读奥数,当时自己心里十分纠结,一开始并不希望孩子读奥数,因为实在太难太辛苦了,自己虽然读研究生,但是看到小学奥数题目也觉得很高深。但另一方面奥数又是不少好初中录取的标志,不读又可能丧失进名校的机会。“去学是带着功利目的的,如果拿了奖就不愁学校不要。”

  两年之后的升学考试到了,儿子争气拿了华罗庚金杯二等奖,包括省实、执信、广雅等所有学校都伸出了橄榄枝。“我原来是外地户口,如果要进名校,要走后门,又要交几万块赞助费,现在可好了,可以光明正大地进华师附中,而且一分钱都不用出。”

  学校暗助奥数热升温

  民办名校联考招生

  靠奥数选优质生源

  正如家长所言,取消保送的影响人群有限,原因是奥数仍是升学的巨大筹码。

  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让孩子学奥数都是冲着民办17校联考而来。一年一度的民校联考将至,在必考的语数英三科中,只有数学是120分。广州育才实验学校有关负责人就称,除了100分基本题之外,剩下的20分就是选拔性的难题。虽然该负责人多次强调题目不包含奥数,但不少数学专家表示,选拔的题目是否具有奥数性质,很难判定。另一方面,记者了解到,一些公办学校的择校考试中也包括不少奥数的内容。这些学校的一个共识是,为了提高生源质量,具有“奥数、奥英思维”的要求在所难免。

  除了招生题目中包含奥数内容外,民办学校也以奖学金、降分录取等条件吸引奥数学生。以广雅实验学校招生简章为例,数学“华杯赛”广州赛区一等奖者,每学期奖6000元免试入学,二等奖每学期奖4500元降20分录取,三等奖每学期奖3000元降10分录取。此外,二中应元、珠江中学等大批民校对于“华罗庚金杯”都有较大优惠,既能“降分”入读,不用缴交高额学费还有奖学金,无疑是家长的巨大诱惑。

  市教育局:

  将出台标准防小升初考题含奥数

  与家长们的观点不同的是,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新政对于减少功利化竞赛有很大的裨益。

  据了解,广州从20年前开始奥数培训,但一直是小范围进行,只在真正对数学有兴趣的学生中开展,广州在全国奥数比赛中也屡获佳绩。正是近几年奥数机构猛增、民办择校热的兴起,家长盲目的选择,才使“奥数泛化”。

  对于不少学校“小升初”入学选拔有奥数题目,该负责人称将进行监管。目前教育部门正在制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评价标准》,建议中小学校采用。对每个知识内容分解到国家课程标准怎样要求,教学应该教到什么程度,评价用怎样的形式,都有具体的量化。

  教育部门希望用这个标准可以引导校内考试,并凭此进行检查。若有初中和小学校内考试超出评价标准要求,就要改正,如果有家长投诉学校的考试题目违反这一标准,教育部门也会去查。该标准一旦出台后会发送到广州每所小学和初中,试行一年再修订 

  教育专家熊丙奇:新政不影响高考加分大局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21世纪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专家熊丙奇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加分调整,着重选择奥赛和体育特长生,某种程度上是回应公众关于奥赛热的质疑,以及媒体对体育特长生加分丑闻的频频曝光。从中可见有关部门的积极态度。这对改变现实中加分项目的泛滥,会有一定促进作用,但离消除加分腐败,还任重道远。

  他认为,奥数取消保送,体现了有关部门淡化功利性学科竞赛的意图,但并不影响高考加分的大局——奥赛获奖加分的公平质疑,在高考加分中相对较少。这能多大程度改变基础教育的奥数热、学科培训热,也很难说。很多家长送孩子上奥数,并非冲着获奖而去,而是为了中考和高考中获得高分,如果能捞个奖,获得加分或保送资格进入名校,就更好了。

  取消保送,也不影响奥赛获奖者的真实利益。首先,根据现有保送生政策,获得保送生资格的学生,仍要参加高校的测试,测试通过才可保送;其次,按照现在80所高校自主招生的政策,都比较青睐奥赛获奖的学生,也就是说,这些全国奥赛获奖者大都可获得高校的自主招生资格,这也几乎等于保送了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