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驰骋万里海疆 续写英雄传奇(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1月21日09:40
  文/图 本报记者 韩燕荣 本报通讯员 方立华 吴弘 叶文勇

  当年,华东军区海军414艇在著名的头门山海战中击沉敌舰1艘、击伤3艘,毙敌30余人,创下了中国海战史上“小艇打大舰”的经典战例,被授予“头门山海战英雄艇”荣誉称号。

  今天,传承这一荣誉的东海舰队某快艇支队导弹艇大队2228艇官兵驾驭新型战艇,驰骋万里海疆,续写新的传奇。

  迷彩闪电掠过浪尖

  一场新军事变革、一波信息化浪潮,将东海舰队某快艇支队导弹艇大队官兵推到了风口浪尖——他们驾驭的老式护卫艇将换装为新型导弹快艇。

  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集中了尖端科技成果的某新型导弹快艇,从一诞生起,就充满了神秘、传奇色彩。它结构新,速度快,火力强,隐身性能好,被外界誉为“迷彩闪电”、“无影利剑”。

  这年秋天,受命接装的首批艇员,一踏上这型传奇装备,就感到眼花缭乱:键盘替换了阀门,按钮取代了手柄,仪表变成了屏幕。

  惊呼声接二连三传来:水兵找不到了曾经熟悉的战位;艇长面前不再是无垠的大海,而只有一方荧屏;官兵们用不着操枪弄炮,只要敲击电脑键盘、输入程序指令就能投入战斗……

  面对新型装备,动起来、急起来、学起来,成了官兵的自觉行动。

  新型导弹快艇性能先进,信息化程度高,涉及声、光、电等10多个门类的专业知识。官兵们每天凌晨5点钟起床熟悉原理、背记数据;晚上,官兵宿舍的灯光很少在12点之前熄灭过。

  新装备训练缺少教材,官兵们挖空心思收集。厂方专家自制的“试航标准”,他们逐条问、仔细记,积累了10多万字的宝贵资料;每次调试装备,他们跟着专家钻机舱、查电路、排故障,学习新装备操作使用和故障排除方法。

  隆冬时节,寒风刺骨。机电长崔佳锋拿着图纸,边对照、边摸索,在舱室里一蹲就是一整天,脸冻得发紫、脚蹲得发麻。100多个仪表开关,他闭眼伸手就能摸准,上千组技术参数,他烂熟于心,还动手编写出《新型导弹艇操纵、使用、保养条例》。

  七月流火,热浪袭人。艇长余于淼连续5天盯在作战指挥室里,默写显示屏上的每一个数据参数,熟悉掌握作战指挥的每一道程序、每一个细节。

  靠智慧和勇气,以及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官兵们渐渐摸清新装备的“五脏六腑”,掌握了新装备的操作方法。一次技术论证会上,他们提出40多条装备改进意见,涉及导弹艇设计、操作等方方面面,令权威专家刮目相看。

  驻训结束时,全艇艇员独立操作合格率达到100%,半数艇员达到两个以上岗位合格,3名艇领导更是以全优成绩考取上岗“资格证”。

  谈起接艇经历,支队政委李志武动情地说:“那些日子,官兵们就像双脚踩在火炭上,吃饭不香,睡觉不实,每人身上都练脱过几层皮。”

  英雄传人智勇双全

  无论装备怎么先进,人才始终是战艇的“核心”。一条艇,数十人,人人都是战斗力链条上的一环。每一个战士都要敢与强手“硬碰硬”,练就“强中强”!

  初春的一天,东海演兵场,炮声隆隆,硝烟弥漫,新型火炮首次对抗射击拉开帷幕。

  “脱靶!”一个不愿承认的事实出现了。训练栽了跟头,官兵们没有唉声叹气,怨天尤人。出海归来,艇长余于淼白天一头钻进指挥室仔细查证数据,晚上躺在床上还在梳理射击过程;枪帆班长张建双“猫”在舱室里摸索,一个月下来,人瘦了3公斤……不久后,第二次对抗射击再次展开,一阵暴风骤雨般的炮声响过,目标被准确摧毁!

  不服输,才不会再输,不言败,才能反败为胜。轮机兵石晓荣的腰伤一直折磨着他。海上颠簸,机舱狭窄,每次抢修机器,他都痛得直不起腰来。一次参加海上演练,主机突然停运。当时,战艇正在狭窄水道航行,巨大的涌浪随时可能把失去动力的战艇打向礁石!

  “快!关阀门!取备件!”石晓荣一边用手按着腰,一边咬牙组织大家抢险。15分钟后,主机发出悦耳的欢唱。

  在“英雄艇”,人人都在上演“士兵突击”,人人争当“英雄传人”。翻开官兵的履历表,人们惊喜地发现:

  ——一支专业化、复合型人才队伍在突击中诞生。官兵拥有各类各级专业技能证书,80%的官兵受到2次以上专业技能培训。

  ——一支高素质训练骨干队伍在突击中崛起。在各级组织的军事技术比武中,13次夺冠,21人夺得个人前三名,32人被表彰为精武标兵。

  ——一支技术精湛的装备保障队伍在突击中成长。“一摸晓”石晓荣、“雷达神医”宋冼昊等10多名官兵成为精通装备维修保障的“小专家”。

  用钢铁与芯片打造的传奇水兵,组成了一个人才济济的青春方阵,托举“英雄艇”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无影利剑谁与争锋

  今年3月的一个深夜,大雨滂沱。突然,急促的战斗警报划破宁静的夜空。从睡梦中惊醒的水兵,一跃而起,箭一般冲向战位,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备战备航……

  数分钟后,导弹快艇咆哮出击,借着夜色掩护悄然疾进,摆脱“敌”机侦察、穿越“电磁迷雾”……东方破晓时,准点到达指定海域,完成攻击准备。

  “英雄艇”的威名是在大小20多场海战中打出来的。硝烟虽已远去,大海并不太平。新一代“英雄艇”官兵始终牢记神圣使命,时刻准备打仗。

  一次演练,在抗击“敌”来袭导弹时,由于作战口令层层传递,作战指挥程序繁杂,战艇不幸被导弹“击沉”。

  摔个跟头捡个明白。官兵们通过实际演练、反复论证,优化指挥程序、口令,结果从搜索、发现到攻击目标,大大缩短了时间!

  在一次次紧贴实战、提心吊胆的历练中,“英雄艇”官兵练出了一身胆气和本领。

  2008年7月,“英雄艇”将一批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战法训法成果搬上演兵场,面对强大的电磁干扰,官兵灵活应对,新型导弹首次发射便精确命中目标,一举打出了新装备的威风,显示了谁与争锋的锐气。

  为了打赢下一场海战,“英雄艇”官兵们殚精竭虑,枕戈待旦。一天深夜,艇长余于淼头脑中突然冒出一个课题:能不能依托岛岸蛰伏,利用导弹出色性能,对目标实施迂回打击?

  查资料、画图纸、做运算,一夜未眠的余于淼兴奋不已。此后的新战法检验性演练,多枚导弹从不同方向直扑海上目标,完成最后致命一击。

  用忠诚和执著,“英雄艇”续写着自己的传奇历史。入列以来,先后圆满完成10多次重大战备演习任务,多次被海军、舰队表彰为先进党支部、先进团支部和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沧海横流,本色依旧。英雄战艇犹如一柄无影利剑,在惊涛骇浪里纵横驰骋,在波谲云诡中雷霆出击,时刻等待着祖国和人民的召唤……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