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随笔:政治笑话后的戒备心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1日12:39
  新华网里斯本11月21日电(记者张伟)北约里斯本峰会会场流传一个暗藏政治含义的笑话:猎场看守人邀请熊一道去打兔子,熊很纳闷,为什么看守人手中握着猎熊的枪?这则笑话由俄罗斯驻北约代表罗戈津发布在网络上,“看守人”是指北约,“熊”是俄罗斯,“枪”则是北约欧洲导弹防御系统。这则笑话的背后体现出俄罗斯在对待北约反导系统上的戒备心态。

  20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北约成员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同意接受北约邀请,在建立欧洲反导系统上与其合作。虽然俄罗斯和北约都做出寻求合作的姿态,但俄罗斯对北约反导系统的警惕和疑虑并没有消除。

  北约19日决定建立覆盖欧洲的反导系统,却没有明确说明针对的“兔子”是谁,仅表示30多个国家拥有或将拥有弹道导弹打击能力,北约成员国面临导弹袭击的风险正在上升。面对北约发展反导能力,尤其是针对远程导弹的拦截能力,俄罗斯一直保持警惕,担心这会削弱俄罗斯战略导弹的威慑力,打破现有核均势。有俄罗斯官员因此主张,北约反导系统的防御对象应限定为短程和中程导弹。

  俄罗斯的戒备心态由来已久。美国总统布什在执政期间就计划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从而引起俄罗斯强烈抗议和反制。奥巴马去年9月宣布调整原有计划,希望利用北约平台,通过与欧洲国家合作共同推动这一项目。具体做法存在差异,但美国部署反导系统的初衷没有丝毫改变。

  面对北约主动寻求合作的姿态,俄罗斯作出回应却又迫不得已。何况,反导系统只是俄罗斯和北约关系的一部分,在这一问题上矛盾激化势必影响到双方在其他方面的合作。因此,俄罗斯这次选择与北约进行试探性的合作,恢复双方此前中断的在战区反导系统上的合作,同时讨论在欧洲反导系统上合作的可能性。

  显然,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戒备的真正解除。梅德韦杰夫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警告说,如果俄罗斯与北约关于反导的会谈不能打消俄罗斯顾虑,而北约又执意推行反导系统,可能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笑话背后是严肃的政治现实。俄罗斯和北约在建立欧洲反导系统上缺乏互信和心存戒备,未来可能会影响到双方刚刚有所缓和的关系。毕竟,对于熊来说,比起捕猎兔子,躲避猎枪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