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乙肝患者闹市举牌子“请客吃饭” 十人如约赴宴

来源:兰州晨报
2010年11月22日02:02

  网民“锄草”乙肝公益宣传第20站到兰州

  乙肝患者“请客吃饭” 十人赴宴

  本报讯(记者薛长明 杜斌)11月21日下午,一名日本留学归来的女孩锄草(网名)和西北师大的几名学生在东方红广场打出“您吃饭,我请客”的标语牌,并进行乙肝知识科普宣传。据悉,此次活动举办者锄草就是一名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她想借此活动来告诉更多的人:乙肝是不会通过共餐等日常生活接触而传播。

  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东方红广场看到,几名年轻女孩子举着写有“我是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我想告诉您:乙肝不会通过共餐等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却有人不敢跟我共餐。现征人一起吃饭,我请客,您吃饭”的牌子站在广场中央,其中一名女孩子还不停向过往的市民介绍关于乙肝的各种知识,而这个人就是“锄草”。在她旁边,几名来自西北师大的志愿者也拿着块“您愿意和有乙肝的人共餐吗”的公益调查牌做调查,而近90%的市民在听到锄草所讲的关于乙肝的介绍后,在调查牌上选择了愿意和乙肝患者吃饭的选项。

  据锄草讲,她去年从日本留学回来,自己在上高中时被检查出患有乙肝,自那以后乙肝患者的名号就像一个标签一样,贴在了她身上,许多人在知道她是一名乙肝患者时都躲着她。她到日本留学后才知道乙肝是不会通过吃饭等方式进行传播的,而且在日本很少有人会对乙肝患者另眼相看。为了改变国内许多人对乙肝患者的看法,2010年4月5日,锄草从上海的南京路开始,通过举牌的方式,向群众宣传乙肝知识,同时开展“征人吃饭”活动,其后她又在苏州、南京、广州、西安等地开展这项活动,而兰州是锄草举办此活动的第20站。据了解,乙肝传播途径有三种:血液、母婴和未经防护的性行为。乙肝不会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等途径传播。因此,同工作、同吃饭、交谈、握手、拥抱,不会感染乙肝病毒。

  据了解,当晚6时许,10名接受公益调查的市民如约和锄草共进晚餐,大家有说有笑,气氛活跃。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