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这里劲吹科学管理风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1月22日06:45
  武警广东省总队清远市支队以科学理念创新部队管理教育,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贴近部队、贴近官兵的科学管理之道。日前,总队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用“管理者坐下,部属就会躺下”,警示士官强化模范带头作用;用“管理是一种严肃的爱”,让战士明白从严执纪的深意……在该支队每周一次的“新闻综述”活动现场,支队领导的语言生动形象,富含哲理。

  “实施科学管理,就是要探索官兵乐于接受的管理教育方式。”在清远市支队,无论褒扬先进,还是曝光违纪违规现象,支队领导都注重讲战士爱听的话,让战士易于接受、入脑入心。这一管理教育方法深受战士好评,许多“新闻综述”活动中的话语进入官兵头脑,转化为实际行动。

  前不久,支队“条令学习月”活动刚展开,一位支队领导的驾驶员被查出违规使用手机。支队按条令规定处理了当事人,又责令这位领导做出检查。此事在支队引起强烈反响。在随后的专项检查中,支队又清查出37部违规使用的手机,使用者大多是机关人员、文书、驾驶员、给养员等。这一问题引起支队领导反思:按科学管理原理,领导干部管理直接部属和“身边人”,是层次管理和按级负责的第一层次;管理在这一层次失效,再往下管理都是无用功。为此,支队作出规定:部属在管理上出了问题,直接领导是第一责任人。

  问责制的实施,实现了层层明职责、层层被问责、层层挑重担,使部队管理告别“灯下黑”,确保了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清远市虽地处改革开放地区,却是欠发达城市,支队所属三分之二以上的中队距市区100公里以上,有3个中队驻地为贫困县。不少基层单位条件艰苦,官兵实际困难多,给管理教育带来难度。

  针对这一实际,支队政委王家辉一上任就要求各级带兵人开展谈心活动,帮助官兵排忧解难。此后,上至支队领导,下至士官班长,人人都有详细的谈心计划。谈心活动的开展,搭起了化解矛盾的桥梁。今年以来,支队通过谈心活动及时消除17起事故隐患,帮助9名官兵的家庭解决了涉法纠纷。

  为服务官兵家庭,支队还成立家属委员会,帮助官兵解决家庭困难,调解家庭矛盾,为官兵解除后顾之忧。同时,通过家属委员会对官兵“八小时以外”进行监管,有效消除了部队管理教育的盲区。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