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君子慎始而无后忧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1月22日06:46
  明《松窗梦语》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御史张翰刚刚上任便前去拜见都察院(主管监察的机构)都台王廷相,王廷相给他描述了一桩见闻:昨日乘轿进城遇雨,有个穿新鞋的轿夫,他从灰场到长安街时,还择地而行,怕弄脏新鞋。进城后,泥泞渐多,一不小心踩进泥水中,便“不复顾惜”了。王廷相说:“居身之道,亦犹是也,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也!”张翰听了这些话,“退而佩服公言,终身不敢忘”。后来,张翰一直清廉为官,恪尽职守,官至吏部尚书,名留青史。

  纵观近年来军地发生的一些腐败案件,涉案贪官在反思自己的失足教训时,往往“悔不该当初”。在上任伊始,他们都对权利怀有敬畏之心,对“诱惑”敬而远之。当他们第一次收受别人几条烟、几瓶酒、几多贵重礼物时,内心也曾矛盾和斗争过,但最终还是过不了这道关,从而屈服于自己的欲望,见小利而忘大义。这些人似乎总能找到一些理由为自己开脱,把下属和朋友表示的“小意思”当作了无伤大雅的“小节”,认为收点钱财、得点实惠乃人之常情,并不违犯原则。他们甚至对自己拒腐防变的能力过度自信,水都淹到脖子上了还感觉不到危险,迟迟不肯上岸。然而,正如巴甫洛夫所说:“原谅自己,就是堕落的开始。”以权谋私如同打开潘多拉魔盒,一发而不可收。有了第一次后,第二次、第三次……就会接踵而至,贪婪之心亦会与日俱增,当贪婪越积越多的时候,就会胆大妄为,无视高悬的法规制度之剑,不再顾惜自己的形象与前途,甚至不惜以损害国家和集体利益为个人谋取私利。

  俗话说,“君子慎始而无后忧”。宋代思想家程颐也曾说过:“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初”乃万物之源,总与“终”相生相伴,换句话说,有什么样的开始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利益分配格局的不断调整,我们党员干部面临的现实考验空前增多,诱惑和侵蚀无处不在。作为共产党员和党培养的干部,我们要牢记自己身份和职责,认真学习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慎重用权、秉公办事、洁身自好,对“不成敬意”敬而远之,对“糖衣炮弹”时刻提防。努力做到怀德自重、修身自省、清廉自警、正直自律;努力做到在生活圈中严守规矩、扛得住各种诱惑,在交往圈中分清良莠、不交不良之友,在娱乐圈中抵御“灯红酒绿”、不为声色所迷。

  正如王廷相所言:“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也!”只有时刻保持慎初之心,慎重迈好人生每一步,才能高枕无忧,才能“没做亏心事,不怕半夜鬼叫门”,才能一辈子踏踏实实地过日子、过安稳的日子,才能最终有个好的前途和好的归宿。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