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白领流行到乡下认地种菜 休闲之余帮补家用(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22日15:01
福和菜园父女上阵耕地种菜 彭庄 摄
福和菜园父女上阵耕地种菜 彭庄 摄

  羊城晚报惠州讯 本月20日,周末,惠州郊区的福和农场菜园进入“农忙季节”,不过,在这里摘菜的不是地道的农民,而是城里领着工资的白领或者拥有自己企业的老板。他们在这里都有自己的一块菜地。菜价上涨,城里人时兴到乡下认地种菜,休闲之余,可以帮补家用。

  福和农场菜园去年11月才开园,当时只有100多名会员,现在已经增至300名。该菜园每块菜地为20平方米,每年每块地的收费为900元,包括了工人工资、服务费、种子、化肥等农资费用。会员可以自己种菜亦可以交给菜园的工作人员代种,到了收获的季节,菜园的工作人员就会通知会员来摘菜。

  成为首批菜园主的戴先生说,刚开始时只是觉得种菜好玩,也给孩子们一个好去处。在菜园子里,因为不同的会员种不同的菜,基本每个星期都有青菜可以收获,只要跟园主说一声,大家的菜地可以共享。前段时间菜价上涨后,他的菜地里菜心长势正好,于是带上亲朋好友来摘菜,收获颇丰,暂时不用担心菜价上涨。戴先生说,他母亲从乡下到惠州给他带孩子,老人家吃了在菜市场买的青菜觉得没味道,而吃到自己种的菜后说有乡下青菜的味道,这更加坚定他认地种菜的决心。他有几个朋友经常跟他下菜地,受他影响,也计划认地种菜。

  在博罗县石湾镇铁场村,一个规划面积为300亩的“绿色家园”于今年5月建好。至今已经有80多名东莞人在这里认地种菜。

  来自东莞的菜园主张先生说:“自己种菜收获很多,一来可以吃上放心菜,二来不用直接从口袋掏钱买菜,可以暂时不用管菜市场青菜价格的升降。”张先生认为,城里人认地种菜多是出于休闲的心态,而菜价上涨让他们又多了一个认地种菜的理由,估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到郊区认地种菜或者用其他方式种菜。

  下乡认地种菜是否能让一家人吃上便宜菜或者三餐无忧?福和农场彭经理说,目前还不现实。城里人认地种菜主要目的是休闲,只是最近菜价涨得厉害,大家自然觉得种菜也很受益。按照现在的模式,一家只有一块菜地,采完菜后要等很久才能有下一次收获。而收获时一次可有几十斤甚至上百斤青菜,自己吃不完,送人也有限,有的只摘一半就不要了,这些青菜都是用有机肥种出来的,浪费了很可惜。彭经理正想与会员商量,让所有的菜地都可以共享,这样,在冬季让会员一个多星期或者两个星期摘一次菜应该没问题。 (黄礼琪 彭丽 李晓敏)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