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1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召开 回收货币流动性成主线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3日09:18

  两周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冻结资金7千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来年经济面临定调

  货币政策或全面转向 回收流动性成主线

  去年12月5日—7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0年经济后,央行随即根据经济形势将货币政策锁定在“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时隔一年后,这或许已经走到终点。随着央行一改上半年的节奏,10月后相继采取加息及多次上调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调节通胀及国务院出台16条稳定物价相关措施后,专家认为,货币政策已经从适度宽松正式转向适度从紧,回收流动性将成为未来一年货币政策的主线。

  随着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时间的临近,2011年财政和货币政策方向,已成为目前全国最关心的大事。经济观察人士认为,在通胀压力逐渐加大的背景下,防通胀将成为明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货币政策趋向于收紧,财政政策则有望继续保持积极。“紧货币、松财政”政策或将正式得以确认。

  但也有专家对此持有异议,认为目前“非紧缩货币政策”,整体紧缩时机尚未来临,今年的会议不会确立全面紧缩的货币政策。

  10月后央行货币从紧力度骤然加大

  在不到十天里,央行上周五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8%。这已经是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且罕见地在短短两周内上调两次,两周累计冻结资金接近7千亿,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步伐明显加快。

  虽然央行表示上调只是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然而,今年以来,央行上半年分别在1月18日,2月25日,5月10日宣布每次50个基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加上11月16日公布的第五次调整,累计上调幅度已经达到2.5%。除此之外,央行还分别在10月12日和11月15日两度要求四大行、交行和另外几家股份制银行上调50个基点为期三个月的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算下来,目前银行最高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9%。

  事实上,进入四季度,随着通胀压力进一步显现,央行调控的力度骤然加大、出台政策愈发密集。10月份上调存款利率,调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11月份,两次普调存款准备金率,再度叠加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紧缩气氛进一步强烈。

  根据10月公布的信贷数据,10月银行人民币存款余额约70万亿,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分析指出,此次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可冻结银行资金约3000亿元左右。而加上上周的调整,和部分银行被调差别准备金率,两周累计冻结资金超过7000亿元,流动性骤然收缩。

  政策明显异于上半年已然转向紧缩

  从上半年的3调准备金率,到四季度加息、存款准备金率、差别存款准备金率齐发,面对央行如此“给力”的调控,上半年一直热议的货币政策拐点或已经到来,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央行短期频繁上调准备金率所传递的政策紧缩信号非常明确,货币政策已然转向。

  日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表示,目前中国货币过多是不争的事实,货币政策应回归稳健,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吴晓灵认为,货币政策要回归稳健,按照最简单明了货币供应的控制方法应使得M2等于GDP的增量加CPI控制增量,放大1-2个百分点。

  “2001年-2005年M2的增速超过GDP加CPI的增速5.4个百分点,2003年-2007年超过2.8个百分点,2008年-2010年第3季度超过9个百分点,货币供应量超过GDP和物价增速过多的话,会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吴晓灵认为,中国准备金还有上调的余地,因为中国的存款准备金是付息的,而且中国银行制定存款准备金付息的尺度覆盖银行的存款成本。

  郭田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未来视通胀情况依然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而就数量化工具(存款准备金率)而言,没有理论上的上调限制,目前还有进一步上调的空间。有分析人士也表示,月内上调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主要体现为对短期资金面的收紧,虽引起资金面的实质性紧张,但数量紧缩方向的确立及流动性趋紧预期的存在,决定了资金面过度充裕的状态可能已一去不复返。

  考虑到本月央行曾上调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本周的控制通胀宣言,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预计,下月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仍较大,紧缩政策将继续出台。

  实际流动性仍充裕热钱及输入通胀成隐忧

  不过,对于目前央行加紧回收流动性的政策是否是“紧缩货币政策”,有学者则持不同的态度。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日前称,今年中国GDP增长或至约10%。当前的通胀主要是输入性通胀,目前不会出现高额通货膨胀。樊纲称,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通货膨胀风险,但既然价格上涨不是由全面过热引起,也就不需要全面严厉的紧缩政策。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分析认为,在现在外汇贷款多,超储率高的背景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信贷影响不大。存款准备金率是动态的,银行有调整的空间,而并不是整体的紧缩。在沐华看来,能对银行信贷产生实质影响的是贷款总量,“如果说明年的信贷目标收缩比较大的话,就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她说。

  光大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准备金率的上调不能看成是货币政策的从紧,因为热钱进来的很多,在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其实还是维持了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

  “紧货币、松财政”的时代或将到来

  此外,按照以往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近两周召开。从上周国务院出台的调控物价的“国十六条”可以看出,通胀仍然是目前的宏观政策的重中之重。分析人士指出,货币政策也将继续围绕通胀来部署展开,并进一步趋向紧缩,我国或将迎来“紧货币、松财政”的宏观调控政策。

  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CPI冲高至4.4%,有不少学者预测11月通胀很有可能超过5%。

  分析人士指出,流动性宽裕带来的通胀压力依然巨大,除了行政价格管控外,采取相关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缩流动性也必将是一个选择。如果说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0年的定调是延续2008年以来的政策取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针对近期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的新变化,2010年的政策基调将作出显著调整,其中货币政策方向很可能将更为从紧。

  不过,11月中旬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10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7%,未超预期;10月份零售额同比增长18.6%,低于9月份的18.8%;出口同比增22.9%,较上月下降2.2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增长仍有隐忧,此时作出紧缩调整仍将谨慎,市场预计中央或在明年实施宽财政,紧货币”的宏观政策。

  □资本市场

  股市反应小于预期

  虽然上周五刚宣布了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但是A股两市早盘却冲高,虽然尾盘有所回落,但是并没有出现上周的砸盘暴跌现象。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造成的影响不会很大。“本周股市会对此次银根收紧作出较小反应,但最多再下跌5%。”他认为,目前经济基本面支撑股市上行,牛市趋势未改,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耐心选择和耐心等待的机会。

  光大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分析认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对冲过多的热钱,预计12月中旬央行可能还会动用类似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收紧货币。潘向东认为,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有三方面作用,其一是对冲过多的热钱,其二是需要有所收缩的货币政策来缓解通货膨胀压力,其三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更为直接,是当下次优的选择。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只看目前已经出台的紧缩政策,对短期流动性只会产生动态调整的影响,但中长期市场流动性仍足。但反映在实际的市场上,央行的这一举措对银行股还是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因为投资者还是比较习惯静态地思考问题,短期内频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会影响投资者对银行股的预期。“接下来银行可能会调整一下资产负债结构,加大存款吸储力度。”伍永刚也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业的影响是略显偏负,但不会有什么明显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黄倩蔚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