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资料:朝鲜向争议海域射30枚炮弹 韩回射100枚

来源:大河网
2010年11月23日19:49
朝韩海上分界线争议示意图,其中蓝线为NLL(北方界线),红线为朝鲜主张的警戒线
朝韩海上分界线争议示意图,其中蓝线为NLL(北方界线),红线为朝鲜主张的警戒线

朝鲜人民军130毫米岸防加农炮
朝鲜人民军130毫米岸防加农炮

  朝鲜向争议海域射30枚炮弹 韩国回射100枚

    国际在线1月27日报道 韩国联合通讯社27日援引韩国军方人士的话报道说,朝鲜当天上午向西部海域“北方界线”附近发射了约30枚海岸炮,韩方立即发射约100枚炮弹进行了警告性回应,韩朝双方的炮弹都是向空中发射,目前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

  据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官员透露,27日早晨9点5分至10点16分左右,朝鲜方面向西部海域白翎岛“北方界线”以北约2.25公里海域上空发射了约30枚海岸炮,该海域位于朝鲜此前宣布的禁航区域。该官员表示,朝方人员没有越过“北方界线”,朝方海岸炮也都落在朝鲜海域,目前韩国陆海空三军都已经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准备应对任何紧急突出事件。韩国军方称,如果朝鲜再次发射炮弹,韩方将立即进行回击。

  事发后,韩国总统府秘书室长官郑正佶召集了紧急安保对策会议,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元世勋、统一部长官玄仁泽等出席了会议。

  朝鲜25日宣布从本月25日到3月29日在白翎岛附近的两处海域为禁航区域,其中一处为“北方界线”以南海域,另一处为大青岛海域。“北方界线”是朝鲜战争结束后,韩国在白翎岛、大青岛等“西海五岛”水域与朝鲜西部海岸之间设定的海上分界线。韩朝双方在西部海域的边界划分上一直存在分歧,1999年和2002年,韩朝海军舰艇曾在该海域发生两次军事冲突,导致双方人员伤亡。去年11月,韩朝双方在大青岛海域附近发生了海上交火事件。

  朝韩双方所谓的“北方限界线”问题,是在1953年7月朝鲜战争停战协议签署以后,虽然该协定划定了朝鲜和韩国的陆地临时分界线--朝韩军事分界线,还详细规定了朝韩军事分界线两侧非军事区的宽度,然而该协定并没有涉及朝韩两国海域的划分方法。在《停战协定》签订几个月之后,美韩单方面沿白翎岛、大青岛、小青岛、延坪岛及隅岛等岛屿划定了一条约278千米长的“北方限界线”作为美韩联军的海上控制线。对于这条由韩美单方面划定的对美韩方面十分有利的所谓“界线”,朝鲜方面一直不予承认,并于1976年也自行划定了一条“南方警戒线”来主张其领海管辖权。这两条各自单方面划定的界线,朝韩双方互不承认,因而形成了一个海上重叠争议区域。近年来频频出现的朝韩海上冲突,大多都是因为双方的渔业纠纷而引起的,也都是在该区域内发生的。1999年9月和2002年7月,朝鲜方面再次重申了其西部海域的军事控制范围,也即“南方警戒线”,并再次强调由美韩单方面设定的“北方限界线”无效。并声称,一旦需要,朝鲜军方将坚决捍卫自己的领海主权。从这几次朝韩双方军事冲突的原因来看,大都是朝方指责韩国渔船进入朝鲜领海,朝鲜巡逻艇进行驱逐而遭到韩国海军还击的。但是从韩国方面来看,却是韩国渔船在自己的“领海内正常作业”,朝鲜海军快艇首先越界而引起的。因此,朝韩双方各执一词,都是指责对方首先挑起冲突。

(责任编辑:三十而励)

大河网VIP

293粉丝

关注

三十而励

33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