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残疾老师轮椅上讲课 身上腐洞丛生一直坚持(图)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11月24日01:25
杜顺坐在轮椅上讲课 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王国彬 摄
杜顺坐在轮椅上讲课 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王国彬 摄

  候选人

  姓名:杜顺

  年龄:46岁

  身份:长岭县大兴镇万富小学教师

  推荐理由

  一个轮椅、一辆三轮车,一副拐杖,26年的教学生涯里,他忍受了17载的病痛折磨,可他始终没有放下手中的教鞭、他的学生,他一直在讲台坚持着,坚持着……

  人物语录

  “如果我能做家务,我要用4个小时做家务,她太累了,其余20个小时都给我的学生;如果我的血液里没有了学生,我的心脏就不会跳动了。”杜顺老师下班后“坐”在自家炕上说。

  身边人评价

  邻居梁方芝:他太不容易了,身上都是伤,连坐都坐不下,还去学校给学生上课,他是好人、是好老师。

  学生单丽雪:杜老师课讲得好,对我们也好,大家都喜欢他,离不开他,他是一个好老师。

  同事王力:杜顺老师敬业、爱岗,他对教育事业的执着,是我们最敬佩的。

  妻子:他心里装的全是学生。

  2010年11月19日,长岭县大兴镇万福小学6年级教室,杜顺坐在轮椅上,一手拿着粉笔在黑板上写板书,另一只手推着轮椅的轮子,声情并茂地为学生讲解“电磁铁”的原理。

  讲台兼办公桌是一张“一头沉”,下面垫着砖头,办公桌旁放着一根拐杖和一支手杖,取暖的炉子就在学生的课桌前。

  痛却坚持着

  肌肉上腐洞丛生,回家只能跪着;没有因任何事情耽误过一堂课

  下了班,他在学生的搀扶下“走”到距离教室门10米远的电动三轮车前,足足走了5分钟,在同为教师的妻子的帮助下,穿上了棉大衣,两人开着三轮车,在满是泥水的土路上,向1.5公里外的家驶去。

  回到家,杜顺就双肘趴在炕上跪坐着,“常年都是这个姿势,看书、吃饭、看电视都这样。”杜顺看着记者惊奇的目光说,“睡觉更像是在上刑,只能左侧卧,膝和腰蜷曲着,左手垫在脑袋下,右手抓在高处,每两个小时就要动动免得麻木。”这样的“坐”姿和睡姿折磨了他整整10年,使他左胯腐烂流脓,如今,他的下肢完全瘫痪,萎缩的肌肉上腐洞丛生。

  “夏天时候汗排不出来,教室里要放一盆凉水降温。冬天只要一动弹就是一身汗,每天下班回来要烤几个小时的火才能暖过来。”他的妻子倪春香心疼地说,“他经常虚脱,家里、学校常备着糖和水果。”

  1985年3月,杜顺高中毕业通过考试成为村小的一名民办教师。1994年1月,又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公办教师,后来又破格提拔为村小校长。1994年3月,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到1997年被确诊为“脊髓空洞症”,他没有因任何事情耽误过一堂课。只是在2005年手术期间休了半年假,无论刮风下雨,在他家去往学校的土路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从教26年,凭借独特的教学方法,多次获得省市嘉奖。

  专家曾断言:“三年内瘫痪,五年后死亡”,而杜顺却始终没有离开学生,从拄单拐、双拐,到坐轮椅,他一直“站”在讲台前,为他心爱的学生上课。

  幸福生活被打破

  胸椎和颈椎共有三处脊髓空洞

  杜顺的病痛是从右腿感觉麻木开始的。30岁前的杜顺,1.75米的个头,浓眉大眼,英气逼人。在校园,与学生玩篮球、做游戏,到处充满着轻松、愉快的笑声;家里,和妻子同进同出,儿子活泼可爱,幸福无时不在。

  他幸福、平静的生活在1994年3月被打破,有一天他正上课,突然感到右腿麻木并失去知觉,站立困难,但他还是咬牙坚持把课教完。回到了家,在妻子的劝说、校领导的命令下,他去了医院检查,当时没确诊。1997年,病情加重,在省内一家大医院确诊为“脊髓空洞症”,胸椎和颈椎共有三处脊髓空洞。有一位权威专家说他,“三年内瘫痪,五年后死亡”。

  从一瘸一拐到拄单拐、双拐行走直到瘫痪,杜顺经历了11年挣扎。2005年,家人听说杜顺的病能治了,当年他就接受了手术。如今的他开着电动三轮车去学校,左手拄着手杖,右手拄着铁拐“走”进教室,再坐在轮椅上讲课。除了坐在轮椅上讲课,平日里,杜顺的身体就像个数字“2”。

  执着教育事业

  希望自己教的孩子能成为自食其力的人

  “感谢老天,让我失去的是双腿,让我摔了这么多次,却没有摔死我,还给我留了一个清醒的大脑,让我还可以继续我的教育事业。”病痛缠身的杜顺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责任。

  2003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他和其他几位同事到邻近学校监考,临考试前发现试卷少了一张。为不影响学生考试,他主动承担了取卷纸的任务,还没有做手术的他勉强骑上摩托车,赶往3公里外的一所小学取试卷。半路上,突然下起了大雨,摩托车一滑,把他摔出了几米远,他此时站不起来,就用双手支起身体,爬到摩托车前,用肩膀慢慢支起摩托车,用手掰下车梯,拽住车架站起来,再把双腿抬上车去。那一路上,他不知道摔了多少次,终于在考试前回到了考场,此时他满身的泥水,身上多处摔伤,在场的一位女教师拿着刚取回来的考试卷,流下了热泪。

  还有一个下雪天的早晨,杜顺拖着病腿去学校,1.5公里的路,他走了两个小时还没走到,雪地上留下了他特有的走路痕迹,那一路上他不知摔了多少次,摔倒了他爬起来接着走。村里的一位老会计碰到摔成了雪人的杜顺,抱着杜顺哭着说:“多好的孩子,这么大雪,你咋还去呢,不去不行吗!”

  手术后,杜顺很快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2009年,他又重新当上了班主任。他要求学生热爱劳动,他总是身体力行。有一次,他带领学生铲除校园里的杂草,积水中的杂草没人拔,他就摇着轮椅进入水中,自己弯腰去拔,一不小心从轮椅上摔了下来,他就坐在水中拔。

  “我教的孩子们肯定不会都成为人才,但我希望他们成为自食其力的人,不给社会增加负担。”杜顺教过的学生没有一个流失的。

  爱学生如爱子

  “看到孩子们的笑容,我的病就好了”

  生活再难,身体再痛,杜顺心里装着的还是他的学生,“只要来到学校,看到孩子们的笑容,我的病就好了。”

  在他看来,这些学生就像自己生命的支撑,他把班级当成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他每月还从捉襟见肘的家用里省出10元钱,给学习进步的孩子买一些小奖品。到了冬天,他为贫困生送去御寒的衣物,“有一个学生,大冬天还穿着单衣服,真的看不下眼,就让我媳妇去买棉衣,买了两次没买到,就让她做了一套棉衣。”杜顺对每一位学生都很好。

  学生肖春泽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吃住在姥姥家,是留守儿童,因疏于管教,学习成绩较差。自从杜顺担任肖春泽的班主任后,每天放学他都给肖春泽补习功课,并让他到自己家里做作业。“我外孙子摊上他这样的好老师,真是烧高香啦!”孩子的姥姥用朴实的语言对记者说。

  老师如此爱学生,学生同样爱老师。现在每天上课前,学生们都守在办公室门口,抢着帮老师推轮椅。教室外有个台阶,他们每次都像抬轿子似的,连人带轮椅一齐小心地抬进教室。

  “学生关心他,是从心眼里想着他。”杜顺的妻子倪春香哽咽地说。几次在课堂上,杜顺累得虚脱了,晕倒在课堂上,学生们端水的端水,拿药的拿药,几个学生们还拿出家里给带的苹果让他吃,给他补糖。有时见老师排不出汗,他们就打来清水递上湿毛巾,帮杜顺降温。

  “只要还能动,就不白拿国家的钱。”杜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1991年,他被提拔为村小校长,上任初,他吃住在学校,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工作上。当时村小校舍破旧,下雨天就得停课,他就拿出500元用于修葺校舍,而当时他的一年工资才600元。

  心疼妻子

  如果我能做家务,我要用4个小时做家务,她太累了

  十几年的求医之路,十几万元的医药费,让杜顺的家一贫如洗。1995年秋天的一个中午,杜顺和妻子下班回家准备做午饭,可灶台上的火柴盒里空空的。5分钱一盒火柴,家里就是拿不出来。他们只好东翻翻、西找找,终于在衣柜上方找到了遗落的半盒火柴。

  1997年的一个星期六,家里的粮袋又空了。无奈,杜顺和懂事的儿子赶着毛驴车,拉上自家产的海棠去换粮食。烈日下转了一天,换回了18斤玉米和几个鸡蛋!“儿子手里一直握着鸡蛋说:"爸,回家给我煮个鸡蛋吃吧!"那一路上孩子说了好几遍。”

  平日在家里,倪春香家里家外一把手,还要照顾丈夫。 “大家都觉得我可怜,我一点也不觉得,我有丈夫、有孩子、有个完整的家、还有自己的事业,我真的很幸福!”倪春香提到生活,她很满足,“孩子上了大学,长大成人了,杜老师的病也能治了,日子越来会越好。”

  看着每天操劳的妻子,杜顺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如果我能做家务,我要用4个小时做家务,她太累了,其余20个小时都给我的学生。如果我的血液里没有了学生,我的心脏就不会跳动了。”话语中,杜顺心里装的还是学生。

  本报记者 王国彬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