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柬埔寨踩踏事件 > 柬埔寨踩踏消息

柬埔寨踩踏事件因谣言引发 男孩看着姐姐被踩死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11月24日04:36
11月23日,柬埔寨民众在装有遇难者遗体的帐篷外。图/人民图片
11月23日,柬埔寨民众在装有遇难者遗体的帐篷外。图/人民图片

 柬埔寨金边踩踏事件现场。图/新华社
柬埔寨金边踩踏事件现场。图/新华社

  [亲历者回忆]

  12岁男孩看着姐姐在身边被踩死

  12岁的幸存者Meoun Ly Heang,原本想与姐姐愉快地度过节日,观看龙舟比赛和其他的庆祝活动,他们背着父母来到这里,谁知,姐姐这样一去再也回不来了。Meoun Ly Heang告诉记者,他和22岁的姐姐为了观看节日,在未经过父母批准的情况下去了岛上。他们从干丹省来。他回忆慌乱发生时,“我完全不能移动,腿完全僵住了。我站不起来,也动不了。我姐姐死了,她当时不能呼吸,她被人推倒,人们从她身上踩过”。男孩回忆姐姐去世前最后的呻吟——“她说,‘请不要踩在我身上’”。

  19岁女孩丽达在这次踩踏事件中失去了母亲和表兄,躺在医院临时搭建的小床上,丽达说,“起初我们怕拉电线会触电。之后我摔倒了,大家都朝我跑来。人们踩在我身上,我大声喊:救救我。”她的亲人已经在医院找到了妈妈的尸体,但表兄至今仍下落不明。

  悲剧发生在22日晚将近11时。当大批民众拥挤在其中一座长不过百米、宽约5米的桥上时,由于负荷太重,桥身突然出现摇晃,民众陷入恐慌,相互拥挤,导致踩踏事件发生。

  “我们正在过桥,人群开始从桥的另一侧推挤,人们尖叫着乱作一团,”23岁的坤海(音译)说,“人们开始跑,一个个跌倒。我也摔倒了,好在别人拉了我一把才没送命。许多人跳进河里。”

  丽达回忆说:“当时我和我的12位朋友正随着人流往前走,快到出事地点时,我看到那边很乱。我以为他们在玩什么游戏,就叫上我的朋友去那儿看看,但却走不过去。我们想往回走,也走不了,接着就有人倒在我身上,一开始我还能呼吸,可到后来就失去了知觉,再后来就被送到了医院。”

  “当晚,在钻石桥上发生拥堵,很多人被堵在桥上。有人从桥上跳下水。我们在岸边的几个人看到这种情况,急忙下水营救他们。” 另一位目击者说。

  事发时的情景触目惊心。桥上人叠人,死者和活着的人混在一起,人堆中伸出一只只求救的手,尖叫声和哭喊声响成一片。据了解,事件当场造成10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事发不久的现场,能看到的是一具具被抬出的、已没有生命迹象的尸体。宪兵和警察把伤者一个个抬上救护车送往各医院,而现场的人们还处在极度恐慌之中,有些在到处寻找自己的亲人和朋友的下落。出事的桥上,覆盖着厚厚一层受害者遗落下的鞋和其他物品,一片狼藉,惨不忍睹。可想当时惨案发生时人群拥挤的密集度。

  柬俄友谊医院院长对新华社记者说,有130多名踩踏事件的伤者死在这家医院。经检查,多数死于踩踏引起的窒息和内伤,没有发现中毒或其他症状。许多人被送到医院时就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11月22日,是柬埔寨为期三天的送水节的最后一天。这一天,本是民众狂欢庆祝的节日,但当晚在首都金边钻石岛上一场突如其来的踩踏事件,却让这个东南亚国家陷入悲痛之中……

  送水节也称划船节,是柬埔寨重要传统节日之一。金边王宫前洞里萨河上举行了盛大的龙舟比赛,从全国各地涌来大批民众到金边过节。新开发不久的钻石岛,成为许多民众,特别是年轻人聚集相庆的去处。而进出钻石岛的交通方式,主要靠两座桥。

  目击者回忆:此前城中挤满了人,但现在很安静,除了来往的救护车外。据新华社

  肇事者是一句谣言

  对这起惨剧发生的原因,目前有多种说法:一些人说是因为当时有人喊钻石桥要垮塌了;有的说是一个女孩突然在人群中晕倒引起了骚乱;还有人说是一些人打群架引起了混乱。但多数现场目击者说,他们没有看到吵架或其他殴打事件。原本不宽大的桥挤上了数千人,并且不断有谣言说桥要断了,桥上的人群顿时乱了秩序,造成严重踩踏,导致悲剧发生。

  死伤上千,未发现中国公民

  据官方最新统计,踩踏事件已造成至少375人死亡,755人受伤。钻石岛上建有展览中心、餐厅和娱乐设施,岛上商铺还经常选择在送水节期间进行打折活动,因此三分之二的死者为女性。官方电视台说,死亡人数还有可能增加。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领事部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踩踏事件伤亡者中有中国公民。

  首相哀悼,25日为全国哀悼日

  事发不久,柬埔寨首相洪森先后3次发表电视讲话,亲自公布最新伤亡情况,对事件中的不幸死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死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慰问,并宣布25日为全国哀悼日。洪森宣布哀悼日当天政府部门将降半旗志哀。

  洪森说,政府已责令有关部门彻查踩踏事故原因,并向每个遇难者提供500万瑞尔(约合1250美元)的丧葬费,而每个伤者将得到100万瑞尔的抚恤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