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炮击韩国 > 10朝韩交火消息

韩国朝鲜西部海域互射炮弹 李明博指示克制(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24日02:38
①延坪岛上的韩国民众查看朝鲜炮弹攻击情况。
图/人民图片②朝韩海域示意图。
图/东方IC③来自延坪岛的游客抵达韩国仁川港。 新华社发
④这是从韩国延坪岛上拍摄的朝鲜一方海岸,标记部分为炮洞穴。 新华社发  韩国和朝鲜23日下午在有争议的“北方界线”延坪岛附近发生交火。韩国军方证实,延坪岛炮击事件致死两名韩国海军陆战队士兵,致伤10多人,由此提升安全警戒级别。朝鲜人民军随后以公报形式指责韩方向朝方海域发射炮弹,迫使朝方采取“军事回应措施”。

  事件

  朝鲜炮击延坪岛韩士兵2死15伤

  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发言人李朋雨说,延坪岛及附近海域23日下午14时34分左右遭炮击,部分炮弹落在延坪岛内。

  联合参谋本部官员李洪基(音译)告诉韩国媒体记者,延坪岛韩方军事基地两名韩国海军陆战队士兵身亡、15名士兵和3名平民受伤,伤者中5名士兵伤势严重。

  韩国官方发布伤亡数字时没有提供更多信息,包括死伤军人姓名和军衔。

  遭炮击后,延坪岛东南80公里处的仁川市政厅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政发言人尹冠锡告诉媒体记者:“整座延坪岛陷入黑暗,山火在岛上蔓延……至少50发炮弹落在岛上,一些平民受伤。大约1600名岛民已撤至防空设施内。”

  延坪岛居民李正植(音译)告诉韩国YTN电视台:“至少10栋房屋起火。烟太浓,我看不清楚。山坡起火……广播提示我们逃离住所。”

  延坪岛居民在电视连线节目中说,一些民房和建筑被炮弹击中后起火,部分山林也着火。延坪岛上已经停电。除了出海作业者外,大部分民众已在当地广播的提示下,躲进防空设施。

  截至北京时间23日晚,韩方提供的延坪岛动态和静态画面有限。一些画面中,延坪岛上空可见黑色烟柱。

  韩国

  发射约80枚炮弹李明博指示克制

  李朋雨说,延坪岛遭炮击后,韩国军方动用K-9型自行火炮,发射大约80枚炮弹。军方紧急出动F-16战斗机,飞往事发区域上空。

  他说,韩国军队已把警戒级别提升至和平时期最高一级。

  来自青瓦台的消息说,李明博总统在得到报告后紧急召集了首席秘书会议,并在地下掩体召集了紧急安保长官会议。李明博指示,“要断然应对朝鲜的挑衅,做好万般准备不致事态进一步恶化。”

  韩国统一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韩方正考虑是否撤出朝鲜境内的韩国公民。“在评估金刚山旅游区和开城工业园人员安全后,我们将决定是否(帮助)韩国公民撤离。”

  按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金姬廷的说法,朝方23日上午向韩方发送电文,抗议韩国22日开始的“护国演习”,要求韩方停止军演。政府正调查炮击与军演是否存在关联。韩国政府表示,当天上午10时后,作为“护国演习”的一部分,韩国军队朝着“韩国海域”进行了炮击训练。

  据报道,韩国陆海空军、海军陆战队以及美国空军等近7万名官兵参加了“护国演习”。

  朝鲜

  公报称反击挑衅指责韩执意军演

  延坪岛遭炮击后大约3小时,朝鲜人民军经由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新闻公报说,朝鲜人民军当天采取了坚决的军事措施反击韩国向朝鲜领海发射炮弹的军事挑衅行为。

  朝鲜中央通讯社播发的这一新闻公报说,韩国不顾朝鲜的多次警告,执意举行军事演习,并在当地时间23日13时起向属于朝鲜领海的延坪岛海域发射了数十发炮弹。朝鲜人民军立即采取坚决的军事措施反击韩国的这一军事挑衅。

  新闻公报没有涉及“军事措施”的具体内容。

  新闻公报说,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只存在朝鲜设定的海上军事分界线。

  韩国军方和政府方面没有证实朝方这一表述。

  当天遭炮击的延坪岛位于韩朝间存在争议的“北方界线”范围内,双方就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属权划分一直存有分歧。

  韩国在这一海域的白翎岛、延坪岛、大青岛、小青岛、隅岛水域与朝鲜西部海岸间单方面设定海上分界线,即“北方界线”,未获朝方承认。双方1999年、2002年和2009年三次在有争议海域发生军事摩擦。

  韩国联合通讯社及韩国电视媒体报道大多以军方为消息来源,没有其他独立、可核实来源。

  据新华社电

  >>链接

  中国希望各方保持冷静克制

  据新华社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3日就朝鲜半岛炮击事件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事态表示关注。

  有记者在例行记者会上问:据报道,朝鲜23日向韩国延坪岛发射炮弹,韩国进行了还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洪磊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事态表示关注。具体情况有待核实。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共同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

  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对这一事件表示关切。俄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希望这一事件不会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各方能够回到和平共处的轨道上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