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柬埔寨踩踏事件 > 柬埔寨踩踏消息

麦加曾是踩踏高发地 沙特10万军力确保朝圣安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24日07:59

  麦加曾是踩踏悲剧高发地

  沙特:10万军力确保朝圣安全

  实习生 蒋雪婕编译

  11月14日,去往麦加朝觐的朝圣者第一次坐上了轨道列车。沙特政府投资18亿美元修建的这条轻轨在朝觐期间使麦加附近的路面减少至少3万辆车,大大缓解了交通拥堵状况。仅在14日一天,这趟列车就承载了约6.6万名朝圣者。

  11月14至18日,约250万人前往麦加朝觐。在麦加以东5公里处的米纳,是穆斯林朝圣者举行射石仪式的地方。每到穆斯林朝觐的时节,米纳山谷就变成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也正因如此,踩踏事件频频发生。4年前的1月12日,麦加发生了严重的踩踏事件,造成362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仅在1989至2006年的17年间,麦加共发生了7起严重踩踏事件。但近4年,麦加并未发生踩踏悲剧。

  14日,面积仅有4平方公里的米纳山谷被密密麻麻的白色帐篷覆盖。一位朝圣者告诉新华社记者,他所居住的帐篷有60平方米,里面住着30多人。帐篷内铺着地毯,人们席地而睡。每个帐篷都配有空调,沙特当局免费向朝圣者提供一日三餐。

  为了保证活动安全进行,沙特政府在麦加城及米纳、穆茨达里法赫和阿拉法特3个主要朝觐地区共部署10万安全人员、交警和消防人员,以及上万名医务和各类服务人员。

  18日,麦加下起了大雨,街上迅速出现警戒线。这些手拉手的警戒人员为了疏散朝圣者,挡住近路,让他们绕行。安全人员将安全的道路标记出来,以防朝圣者进入隧道,被洪水淹没。与此同时,17支配有救生艇的援救队和其他装备齐全的救援队伍也迅速进入警备状态。事实证明,10万军力的投入的确让麦加的朝觐变得安全了许多。

  事实上,为了防范踩踏等事故的发生,沙特每年都要对朝觐的总人数实施控制。根据沙特政府的要求,一个国家前往沙特朝觐的人数比例应该占该国总人口的千分之一;而本国的朝觐公民,也需要登记核准。

  此外,沙特政府还将朝圣者分成不同的区域,在不同时间内进行射石仪式,以免人群冲挤导致踩踏事故发生。

  早在2004年,沙特即拟斥资5.33亿美元,用于改造米纳的射石场,以避免发生踩踏悲剧。根据计划,改造后的米纳射石场仪式场地有11个入口和12个出口,并为步行朝圣者和车辆分别建设专用道路,以提高人流通过能力。改造工程拟在20年内完成。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