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安机关抓获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2.4万余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4日10:06
  【数字】100%:在2010年专项行动中,行动前网上在逃的263名涉嫌发票犯罪的嫌疑人全部落网。

  追逃工作是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打击经济犯罪的重要组成部分,1998年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组建之初设置了追逃业务专门机构,负责在逃重要犯罪嫌疑人的追捕工作,业务分为境外追逃及境内追逃两个部分。据统计,截至2010年10月底,全国经侦部门共抓获网上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24006名。

  网上追逃成效明显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经济犯罪,开展了多次专项行动。在2009年开展的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中,共抓获网上假币在逃人员1429名;在2010年开展的打击整治发票犯罪专项行动中,将行动前网上在逃的263名涉嫌发票犯罪的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抓获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公安机关加大开展境外追逃工作力度,各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及广大参战民警不畏艰难、多措并举,在缉捕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6年以来,通过国际执法合作、规劝犯罪嫌疑人回国投案自首等方式先后从加拿大、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俄罗斯、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250名。继2004年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案主要犯罪嫌疑人余振东被美国联邦执法机关遣返回中国后,在加拿大有关执法部门的积极协作和密切配合下,涉嫌重大经济犯罪的同案犯罪嫌疑人邓心志和崔自力分别于2008年和2010年被加拿大执法部门遣返回中国,开创了中加执法合作遣返在逃人员的先河。2010年5月,潜逃境外2年且流窜藏匿于多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经济犯罪嫌疑人龚印文、范洁聪被缉捕回国。

  境外追逃不断加强

  据了解,随着我国与世界各国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密切,我国已与37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与47个国家签订了刑事司法协助协定,使从国外引渡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具有法律基础。当前,在国外相关执法机构和国内相关部门的共同支持、协作下,经侦境外追逃工作已走上良性、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将继续保持对在逃人员的高压态势。”公安部经侦局有关负责人说。随着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打击经济犯罪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高,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将在追逃工作方面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