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物价涨幅西北五省最低 今年不出台提价项目

来源:宁夏日报
2010年11月24日14:07

  王正伟强调,物价关系千家万户。要把稳定物价、保障供给作为各级政府的首要政治任务。一要确保低收入群众、大学生等群体基本生活;二要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三要加强政府调控防止 “两节”期间物价上涨

  本报讯 (记者 连小芳)从今年10月至明年2月,政府向全区城乡低保对象每人每月发放物价补贴12元;分别向农村、城市低保对象每人发放50元和100元的冬季取暖补贴;向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发放60元过春节的饺子费。年内,原则上不出台提价项目。这是自治区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针对物价上涨,为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作出的决定。

  今年7月份以来,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我区价格总水平呈现逐步攀升的态势。1月至10月,全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由高到低居全国并列第九位,但在西北五省最低。从类别看,涨幅居前三位的是食品类价格、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居住类价格。其中尤以食品类价格涨幅为甚,达7%,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达到65.7%,成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导因素。

  会议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的推进,农副产品等价格将呈上涨趋势。加上西北五省区基数低,对物价上涨的“反应”表现得相对敏感,目前宁夏物价上涨总体水平仍控制在预期范围内,对此要有理性客观认识。但物价持续上涨加大了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生活负担,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应对。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价格调控监管稳定市场物价的通知》,包括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我区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的组织协调工作;做好区内市场粮油、蔬菜、肉禽蛋等商品生产和调运工作;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和预警;严格控制调整政府管理的价费项目;落实规范收费的各项规定;加强对放开价格的调控监管;加大对市场价格的监管检查力度;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建立市场价格调控联席会议制度。

  自治区主席王正伟指出,物价问题关系千家万户,要把稳定物价、保障供给作为各级政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发展生产、保障供应、加强监管、增加补贴、安定民生的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务院常务会议的16条措施和自治区政府即将出台的相关文件。要立即联合行动,开展百日专项检查,对串通定价、囤积居奇等各种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曝光,坚决遏制粮油、蔬菜、肉禽蛋等基本副食品的暴涨。各级政府要多措并举,保障供应,稳定物价,加强副食品价格调运、储存,防止“两节”期间的物价上涨。要重心下移,启动补贴联动机制,把保障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通过对大中专学生食堂的补贴,保证学生饭菜不涨价。要加强正面宣传和价格政策的解读,严厉查处恶性炒作事件,引导社会各方面正确认识当前价格形势,增强对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的信心。

  会议还研究了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及阶段性停产企业职工安置的意见》等事宜。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