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家宝向俄罗斯能源和人文领域友好人士颁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4日16:42
  中新网莫斯科11月24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总理温家宝24日在莫斯科向俄罗斯副总理谢钦等主管能源的俄方官员和中俄原油管道俄方建设者代表颁发“中俄能源合作突出贡献奖”,向为汉语教学、传播做出突出贡献的俄方人士颁发“中国语言文化贡献奖”。

  温家宝说,建设中俄原油管道是两国领导人作出的战略决策,这条管道现在已经竣工,明年1月1日正式通油,每年1500万吨,持续20年。这条管道的建成既可以保障中国有安全可靠的石油供应,也可以保障俄罗斯有长期稳定的市场。这条管道是联系中俄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的管道,是两国深化互利合作、取得互利共赢成果的管道。

  他表示,中俄两国的合作是全面的,即使在能源领域,也包括油气、核能、煤炭、电力等。双方还要扩大贸易投资合作、高科技领域合作,要使这些合作真正造福两国人民。

  “如果说石油管道是连接两国经济的桥梁,那么汉语教学就是联系两国人民心灵的桥梁。如果说经济合作代表着今天,那么人们心灵的交流和人文的合作就代表着两国的未来。”温家宝说。

  他表示,中俄两国政府都非常重视对方语言、文学的教学与交流。在中国有500多所高校开设了俄语课程,学生人数达到5万多人。俄罗斯有100多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学生多达1万多人。两国要通过举办国家年、文化年、旅游年、青年交流活动等形式,进一步为汉语和俄语教学与传播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