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农副产品供求总体平衡 涨价和商贩囤积有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24日17:46
  中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面对物价上涨的压力,目前我国的物品供需情况是不是平衡呢?对于稳定物价我们又有多少信心呢?记者刘珏采访了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韩保江。

  记者:看看现在全国比如北京落实国务院16项措施,对接农户超市、菜价就降2成;上海农副品供销链采取多种措施平抑物价;还有低保与物价挂钩,四川的水价、气价年内也都不再涨价,以及河北省、广东省还有吉林省很多地方出台了相应的措施平定物价,现在全国的物品供需情况是不是大致上保持平衡的这样一种状态?

  韩保江:我觉得是的,应该说从我国近年来农业生产发展的总体的形势来看,连续三年粮食产量超过万亿斤。就农业生产的供给本身来讲,应该说总体上还是保持平衡的。根据国家的粮食库存的储备来看,粮食库存占国内消费的比重也超过了40%,国际上一般认为17—18%就算是安全的,因此我觉得我们从农业生产的情况,加上现在国家粮食储备的情况来看,我觉得农副产品的供求平衡的这种态势总体稳定。

  但是今年副食品价格偏高,我觉得跟今年的自然灾害偏多,加上一些游资炒作有关。再加上目前通货膨胀的压力也在增加,跟整个货币因素、季节因素、自然灾害的因素有关系,我想这些政策应该是个临时性的管制政策,不是长久的。

  记者:稳定物价我们究竟有多少信心呢?

  韩保江:我觉得还是应该有充分信心的,现在应该说已经到了秋后了。现在随着各种政策的出台,在稳定菜农、粮农的信心方面,应该说进一步的增强,会鼓励粮农、菜农进一步的加大副食品的生产。同时这次这一轮价格上涨,应该说跟我们流通环节成本过高也有关系,特别是跟目前有些商贩的囤积居奇有关。

  通过一系列的政策,疏通流通环节,并且鼓励农业生产之后,我想很自然的会使农副产品的供应量会迅速的增加。现在从各地的情况来看,拿北京来看,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现在有一部分农副产品的价格已经开始下降了,所以我觉得不必恐慌。

  我倒觉得还有一个东西需要消费者注意,比如说有一些东西贵,同样还有一些东西便宜。所以消费者本身消费的理性来看,也应该在贵与便宜之间做一种选择。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