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振华:“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已提前完成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4日16:29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李海霞)今天,由商务部、中宣部、发改委等12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在下午举行的“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高峰论坛”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十一五”期间,中央政府投入节能减排资金2000多亿元,据初步估算,今年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了3%左右。“十一五”节能目标有望如期实现,减排目标已经提前完成。

  解振华介绍,“十一五”期间,中央政府投入节能减排资金2000多亿元,带动全国节能环保的投入,用最保守的数字来说是1.6万亿元以上,比“十五”期间增加了70%,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其中关停小火电机组7000多万千瓦,炼铁的落后产能超过1亿吨,水泥产能超过2.6亿吨。

  实施工业锅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节约和替代石油、建筑节能、绿色照明等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形成2.6亿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大力建设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4560万吨。普遍建设了火电厂烟气脱硫装置,投运的脱硫装置达到4.6亿千瓦,采取财政补贴方式推广节能灯3.6亿支以上,节能汽车20万辆以及高效节能电机等节能产品。

  “十五”期间中国国民经济年均增长9.8%,而能源消费年均增长达到10.2%。在“十一五”前四年,中国国民经济年均增长11.4%,而能源消费年均增长6.8%,大幅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单位GDP能耗前四年下降15.61%,节能4.9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1.3亿吨,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了9.66%,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下降了13.14%。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为了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温家宝总理亲自主持召开了全国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提出了14项政策措施,经过全社会的艰苦努力,政策效果已经显现。

  他介绍,据初步估算,今年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了3%左右。“十一五”节能目标有望如期实现,减排目标已经提前完成。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