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葡萄牙全国总罢工 海陆空交通中断城市接近瘫痪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1月25日09:02
  国际在线报道 (驻比利时记者 金力) 24日这一天,欧洲国家十分“热闹”。当天,葡萄牙工会联合会组织了据称是葡萄牙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国总罢工,全国海陆空交通中断,医院和银行停止服务,首都里斯本等城市处于“半瘫痪”状态。同一天,英国和意大利数十个城市的大学生举行示威游行,致使多个城市陷入混乱。此外,爱尔兰政府公布4年期财政治理计划,政府危机有可能一触即发。与此同时,在希腊、法国等已经爆发过大规模抗议活动的国家,新的抗议和罢工潮正在酝酿之中。

  为削减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欧洲国家目前纷纷推出了治理财政的紧缩措施。虽然各国的措施略有不同,但归纳起来就是两个:节支与增收。节支,就是削减公共开支,削减薪水和养老金。增收,就是提高消费税、财产税和所得税。以爱尔兰24日公布的四年期财政治理计划为例:未来4年,爱尔兰计划削减支出100亿欧元,措施包括把最低工资标准从每小时8. 65欧元降至7,65欧元,削减2. 4万个公务员岗位等;计划增加税收50亿欧元,措施包括增收房产税、把消费税从21%增加至22%、调整个人所得税等。葡萄牙工会举行大罢工,就是要求政府放弃已经开始实施的紧缩措施。而英国和意大利的大学生举行示威活动,是在抗议政府削减教育经费。英国计划把大学生的学费从目前的每年最高3000英镑上涨到9000英镑,并取消部分学生补贴。意大利削减教育经费的计划正在议会中讨论。

  24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所有的咖啡馆照常营业。不少人反对工会组织大罢工,他们认为,葡萄牙人必须明白:“葡萄牙人没钱可花了,葡萄牙人必须努力工作。”即使是在罢工闹得最凶的希腊,据统计,支持政府紧缩措施的人数也超过半数。

  欧洲民众反对紧缩措施,实际上是要反对分摊债务中的“不公平”。第一,他们认为,造成经济危机和债务危机的罪魁祸首是银行家,他们欠下的债应该由他们来偿还,工薪阶层不能成为替罪羊。23日的葡萄牙《新闻日报》头版头条的标题是:“救助爱尔兰,我们每人得掏140欧元”。欧盟计划用900亿欧元救助爱尔兰银行,而葡萄牙将分担其中的15亿欧元,相当于全国平均每人140欧元。第二,削减公共服务部门支出、减薪和削减养老金,受冲击最大的是工薪阶层和退休人员。政府应该迫使既得利益者而不是工薪阶层来偿还债务,并通过促进经济增长的方式来恢复财政健康。

  抗议和罢工难以动摇各国政府采取紧缩措施。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说,政府将坚决采取削减工资和增加税收的措施。欧洲媒体指出,欧洲各国政府完全理解工薪阶层的艰难,还债是痛苦的,但他们想不出更好的办法,他们必须制订“可信的”和“切实可行的”财政计划,才会让市场信服,债务危机才有可能消解,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才能到位。

  舆论认为,债务危机暴露了欧洲国家多年来积聚的财政政策失误,它有可能催生欧洲国家社会矛盾的总爆发。在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分配不公的情势下推行不受工薪阶层欢迎的紧缩措施,有可能激化民众与政府的矛盾,最终对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定造成重大冲击。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