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高层建筑“危机”潜伏 火灾丧命多因为毒气窒息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1月26日07:52
高楼林立的上海

上海“11-15”大火教师公寓

  高层建筑“危机”警示

  本报记者 任超然

  本月上海住宅楼的一场大火烧掉了几十条活生生的人命,似乎每当这类惨痛事件发生的时候,人们才开始警醒,原来就在身边的一幢幢大楼却隐藏着不可忽视的“危机”。

  近十年来,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速度惊人。由于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在很多大城市里,土地越来越稀少,人们只有把楼房越建越高,以获取更多空间利用面积。相关资料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境内,楼高超过24米的建筑,上海有9816座,重庆有8156座,广州有7502座,深圳有5725座,北京有5591座,位列世界第三、五、七、十、十一位,而中国香港则以13971座位列世界第一。

  除了这些大城市外,在很多中国二三线城市,甚至是许多小城市,近几年也在不断兴建高层楼宇,尽管当地土地使用面积并不紧张,但不少出于“政绩”因素的考虑,使得空旷之地上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

  这些高层楼宇的出现,在很多人眼里看来是一种城市化的符号,特别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大国来说,高楼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影子。

  近五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涨势凶凶,不少中国老百姓月收入虽只有几千元,但却不惜高价贷款购房,而且都喜欢高层住宅,为的是所谓的景观和采光。于是,开发商不管现实是否真的需要建筑高层住宅,都纷纷把楼宇定格在十几、二十几层以上,甚至更高。当然,这其中,也有其自身土地购置总额和房屋出售总价之间的利益最大化问题。

  可是,高层楼宇真的就那么好吗?本月上海住宅楼的一场大火烧掉了几十条活生生的人命,似乎每当这类惨痛事件发生的时候,人们才开始警醒,原来就在身边的一幢幢大楼却隐藏着不可忽视的“危机”。

  高层楼宇中潜伏着“危机”

  上海静安区胶州路上发生严重火灾的这栋民用住宅,共有28层,属于高层楼宇。据消防人员介绍,高层建筑火灾危险性远大于低层住宅和平房,其特点表现为火势迅猛,烟火蔓延途径多,易形成立体火灾,极易使整栋建筑形成立体火场,“风助火势,火借风威”,在高层建筑中尤为突出。此次上海住宅楼火灾蔓延迅速、整栋楼被火吞噬,就是这种表现。

  据了解,在此次上海高层住宅火灾中,很多人没有顺利疏散被困在楼内,居住在二三十层的人即便发现了火灾,要想快速跑到楼下也来不及。

  消防人员介绍,高层建筑人员疏散很困难,因为人员集中,疏散设施少,加上建筑物高,需要疏散的时间长,人员与烟火蔓延的方向相逆,不得不在烟熏和热气流的烘烤中进行疏散,导致高层建筑的疏散充满了艰巨性和危险性。

  高层楼宇一旦发生火灾,消防是个难题。一直以来针对高层火灾扑救措施的研究都没有停止,但是事实上,要解决这一难题,尚未找到较好的措施。由于高层楼宇起火后,烟雾毒气大,排烟困难,而不少高层建筑基于成本考量,在安装正压送风系统和排烟系统并没有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执行,而检验部门也没有严格审查,于是高层火灾中丧命原因多来自毒气窒息。

  此外,高层楼宇的起火点高度超过一般消防车可以达到的高度,所以受困人员无法及时获得营救,

  且电梯在晋级状况下也无法使用,必然造成人员伤亡。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营救火灾现场的被困人员时多使用的是云梯车,对于楼高超过100米的建筑,也会采用直升机营救。但是目前看来,云梯车最多只能达到90多米,也就是说最多只能扑救40层的楼宇。而且这种消防用车造价高昂,并不能普及,一旦火灾事故发生,要在第一时间出动此类车辆,及时到达事故现场,也存在一定困难。特别是有些地方的地形和周边空间形态较为特殊,云梯车也不一定能刚好停在事故现场的下方。

  如果火灾发生在100米以上,甚至更高的超高层建筑内的话,云梯消防车基本没有用武之地。

  受到上海大火事件的警示,近期北京市也开始了消防安全大检查,检查一律采取暗访形式进行。全市消防部门共派出100多个组分赴各区县排查高楼隐患,并将加大处罚力度。

  不仅北京,全国近期进行高层火灾防范检查的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正在进行。

  对此,国务院还特别发出了一份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进一步做好消防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于是,一场清查火灾隐患的行动正在全国各地展开。

  高层“危机”下的自救

  英国《每日电讯》的一位名叫彼得的记者撰文说:“上海高楼的大火令我胆战心惊,就在不久前,我不情愿地搬进了北京一座30层的高楼,一想到我所住的房子也有可能被大火吞噬,甚是恐惧。我现在住的房子面积198平方米,虽然建成才6年,但已经开始出现问题了。住在这里才18个月,楼内的过道已经两次关闭修缮,因为地基下沉导致墙面出现裂缝。奇怪的是,这栋楼居然被认为是北京最好的楼房之一。在我搬进去之前,不知有多少人谈及这座楼‘建筑质量很棒’,比其他楼房好很多。”

  他还特别指出,现在人人当作“财富储存手段”而投入资金的房子,其实许多都是质量糟糕透顶的,它们能否储存财富是个大问题。

  近几周,我对在北京的朋友所住的房子做了一些调查,发现这些房子几乎无一例外质量都很差。大多数中国人买的是房子70年的产权,人们不禁要问,70年过后会怎样?

  于是有人质疑,对于贷款高价买下的房子,或许还贷尚未结束,房屋就已经寿终。可是房奴无奈还是得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如果说暂且不计较钱财得失的问题,那么一旦出现安全问题,特别是突发的危机事故中,如何自救更显得重要。

  消防专业人士指出,任何火灾都分为发生、发展、猛烈燃烧3个阶段,发生是初期阶段,这个时候火势较小,有时一盆水就可浇灭,是救火的最佳时机。一般高层居民住宅楼多为室内着火,如果居民掌握一点消防常识,使用水、灭火器很快就能扑灭。所以,在能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居民对家中初期火灾自行扑救非常有必要,这样可以避免家中遭受更大损失。

  如果火灾进入发展阶段,火苗渐大,周围有物品被点燃,这时居民千万不可勉强救火,应该及时逃离火场。对于高层住户而言,火灾发生后,抓住时机逃生极为重要。火灾中有毒烟雾是最大的杀手,一旦有毒烟雾进入室内,将给室内人员带来危险。

  值得强调的是,火灾发生之后,电梯的电源会被切断,这时候电梯会自动停至一楼,因此一旦高层的出现火情,切勿等待电梯下楼,应抓紧时间走安全通道撤离。而且大楼发生火灾后,最安全的地方就是作为楼梯的安全通道,这里既无可燃物,而且有通风口,火灾发生后,通风设备会向楼道送氧,形成压差阻止有毒烟雾进入。

  在很多发达国家,人们的防灾意识和自救知识都比较丰富。对于中国的很多老百姓,特别是中老年人而言,很多人并没有真正接触过任何防灾和自救的教育,面对突发事件,往往表现的十分慌张,不知所措。因此在高层楼宇中居住和工作的人们,就特别应该具有防灾的意识和危机中自救的能力。

  在日本,当人们住进高层酒店第一件事是到处查看,仔细阅读酒店的说明,寻找安全通道。由于日本是自然灾害高发国家,因此日本人的防灾意识很强,对于居住在高楼里的人而言,他们除了检查安全通道到底通不通,他们还会模拟走一遍逃生路线。万一发生火灾、地震等突发情况,就可以迅速逃生。

  在美国,几乎人人都接受过“逃生”培训。“9·11”事件中,除了部分人是靠消防人员疏散离开世贸大楼的,大多数人都是运用自身掌握的消防知识逃离危险之地的。灾难临头,训练有素的美国人没有慌不择路、互相挤压,而是选择了真正有意义的逃生手段——从安全出口和消防专用电梯安全离开。

  链接:

  中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JG37-87)将住宅建筑依层数划分为:1-3层为低层;4-6层为多层;7-9层为中高层;10层及以上为高层建筑。公共建筑及综合性建筑总高度超过24米为高层,但是高度超过24米的单层建筑不算高层建筑。超过100米的民用建筑为超高层。超高层建筑又称为摩天大楼(Skyscraper)。

  目前世界最高的高层建筑是位于台北市的台北101大楼,高508米。其后依次为上海的环球金融中心,101层、高492米,吉隆坡的佩重纳斯双子大厦,452米,芝加哥的西尔斯大厦,443米,上海金茂大厦,420.5米,纽约世界贸易中心,417米(后在911事件中被毁)。

  高层建筑优势:

  空气清新 如果不想自己天天灰头土脸,和污浊的空气进行战斗已经成为底层位居民的必修课。而对于处在“云端”的高层居民来说:蓝天白云距离自己的生活更近一些。

  风景开阔 高层让人迷醉的另一特点是:在霓虹闪烁中,车水马龙就是条条自己眼皮下的水流。这种凭栏远望的开阔,是住在底层或者中位的业主们无法享受的待遇。

  采光性能 楼层是一种好的“逐日”方法。高层因少有遮挡物被阳光肆意宠爱的优势,让楼顶复式对落地玻璃尤为偏爱。

  噪音、蚊虫少 底层夏天吵得人无法安睡的蝉鸣、蚊虫,而对于高层来说,就没有这些“痛苦”。

  高层建筑劣势:

  价格相对高 楼层的高低和价格往往呈正比。如果是经常跑交易现场的人会发现:一层一千元的差距,多为上海万元房的普遍表现。

  电梯时间长 争分夺秒赶时间的时候,电梯那不缓不急跳动的数字仿佛总是到最后才能轮到自己。不论是上楼还是下楼,他们的等待时间和心急程度永远比低层急切。

  逃生渠道少 “孤立无援”所形容的心境,估计在灾难来临时,上无路下无门的高层业主最害怕体会的感觉。

  小调查

  1.对于房子,如今你首先考虑的是什么购买因素?

  价格便宜23.59%(248人)

  舒适性44.81%(471人)

  视线宽阔9.71%(102人)

  防灾功能19.22%(202人)

  其它2.66%(28人)

  2.如果可以不考虑经济因素选择楼层,你会喜欢住在那一层?

  1-5层34.09%(363人)

  6-10层37.94%(404人)

  11-15层14.08%(150人)

  15层以上12.39%(132人)

  其它1.50%(16人)

  3.你认为多少层的楼房算是高层?

  8层16.57%(175人)

  10层以上29.64%(313人)

  15层以上27.37%(289人)

  20层以上25.76%(272人)

  其它0.66%(7人)

  4.面对灾难,你认为那种房子更安全?

  高层1.31%(14人)

  小高层13.22%(141人)多层22.49%(240人)平房43.67%(466人)都一样无法幸免19.31%(206人)

  5.“11·15”火灾会影响你对购买房子的决定吗?

  会,坚决不买高层房

  43.92%(466人)

  看情况,但会有意识的关

  注楼盘的防火设备

  33.46%(335人)

  不会,喜好不会那么容易

  改变9.90%(105人)

  无所谓,房价是王道

  14.62%(155人)

  6.火灾过后,你还会去买老房子吗?

  会,自身能力限制,没办

  法38.29%(404人)

  还是租房子吧6.64%(70人)

  不会,太危险了33.65%

  (355人)

  一直不买老房子21.42%

  (226人)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