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越狱犯被抓续:不是在坐牢 就是在逃亡(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11月26日08:59

前日,常德德山监狱外墙。刘宏去年就是翻越这道墙越狱的。图 记者张轶
前日,常德德山监狱外墙。刘宏去年就是翻越这道墙越狱的。图 记者张轶

  不是在坐牢,就是在逃亡

  39岁的刘宏祖籍衡东县,身高177CM左右,头很大,椭圆形脸,浓弓形眉,三角形耳朵,下巴圆,喜好锻炼和运动,拥有匀称的身材。他是一个有着多年牢狱经历,却又常年在外逃亡和以盗窃为生的中年男人。从德山监狱脱逃时,刘宏身穿浅青色的夹克衫,下穿米黄色裤子,脚穿白色双星胶鞋。而这一身装束,在他第一次盗窃得手后,就迅速更换。

  近日,记者在常德、益阳、长沙等地多方走访调查,通过警方的描述,还原出了越狱逃犯刘宏的清晰轮廓和生活脉络。

  17岁 因为盗窃,首次入狱

  1971年8月3日,刘宏出生在桑植。小学毕业时,父母调到长沙工作,刘宏也随着父母第一次来到了省城。

  在省地质中学就读高中的刘宏,1987年时,因为违反校纪被退学。这年,他经历了人生第一次重大的事件。刘的父亲不幸去世,他被过继给了益阳桃江的姨父。

  1987年,16岁的刘在益阳桃江继续学业,家庭的巨变让他的性格也发生了变化。或许是叛逆,亦或许是因为缺钱,刘宏经常在外做些偷窃的事情。次年8月,刘宏因伙同他人盗窃现金、录音机和照相机,被益阳桃江县法院判刑6年,随后,他被送入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

  据当时的笔录显示,刘宏说自己的第一次盗窃是在1987年11月9日。那天中午,他到红艺照相馆准备买胶卷,进去后看见门面里有个窗户,窗户上有铁栏杆,当时他就打算晚上来偷东西。当晚11点多,他带着一把凿子、一把电工刀,到了照相馆。先用电工刀把窗户木头撬烂,再把钢条取下来后,爬了进去。在里面,他用绳子把柜子上的明锁拉开,从柜子里盗走两台相机、闪光灯和三四十卷胶卷。

  因刘宏有悔改表现,长沙市中院于1990年9月20日裁定减刑一年。根据刘宏减刑后的悔改表现,执行机关向长沙中院提出了减刑意见书。 长沙中院根据刘宏在狱中的表现,裁定对刘宏准予减刑10个月,即刑期至1992年4月7日止。

  28岁 广东作案再度获刑

  1992年,21岁的刘宏重获自由。刘宏回顾自己走过的路,命运好像给这个有着高大身材的少年开了个玩笑,他多想如哥哥一样,高中毕业后顺利考上大学,或者找一个好工作。

  但是,刘宏的这个梦想很快就被现实所击碎,因为学历不够和有犯罪前科,他找工作屡屡受挫。他开始重拾盗窃的“营生”,直到1999年,因为在广东偷了三辆海狮面包车和两辆三菱吉普车等,他被广东江门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2002年8月20日,经广东省高院裁定减刑为有期徒刑19年(释放日期为2021年8月19日)。2003年10月16日,刘宏从郴州监狱转入赤山监狱服刑。

  2004年8月20日,刘宏在湖南赤山监狱服刑期间,以患有胃癌、慢性肝炎、胆囊炎等疾病为由保外就医1年(自2004年8月20日至2005年8月19日止),后未再到监狱服刑。

  36岁 保外就医后脱逃,持有枪支再度入狱

  2005年8月20日,刘宏保外就医期满,应被收押,但刘宏未归监。2006年5月,赤山监狱刑罚执行科发出归监通知书,责令刘宏于2006年5月31日前回狱报到,依法办理相关手续。但刘宏一直没有回到监狱。

  2006年9月1日,刘宏涉嫌非法持有枪支被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巡防队员抓获。次日,刘宏被刑拘,同日被取保候审。但取保后,刘宏逃跑了。2007年5月9日再次被抓获。此时,刘宏共超保外就医期1年8个月20天。

  刘宏说,保外就医后,他一直想寻找立功机会。后来家人凑钱帮其买了一台二手车,让其跑出租。2006年8月中旬一晚,他在汽车南站接了两个客。他觉得两人形迹可疑,便尾随。在曙光路上,见两人藏了一个东西在花坛里面。随后等两人离开,他跑过去一看原来是一把手枪。他把枪藏在一个杂物堆,然后出去了。

  雨花区检察院指控,刘宏将该手枪和子弹藏于王公塘社区体育锻炼坪周围的墙角、棚顶等处,刘宏经常晚上到藏枪的地方将枪拿出来玩耍。后于2006年9月1日凌晨5时许在王公塘社区3栋转悠时被抓获,从其身上搜出仿“六四”式手枪一支,内有子弹四发。检方还认为,刘宏保外就医的疾病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其胃癌并不存在。并出具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鉴定结论。

  雨花区法院审理认为,刘宏非法持有枪支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加前罪尚未执行的有期徒刑17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25万元,即刘宏的刑期到2025年5月6日。

  38-39岁 两年之间两次越狱

  2007年10月17日,刘宏被湖南省第一看守所送回赤山监狱服刑。经长时间的准备,于2008年2月1日上午9时左右,开始脱逃计划,刘宏先在监内医院病房内换好衣帽,从监内医院大门溜出,再从监内医院围墙溜到监狱生卫科,在生卫科一楼混入参加亲情会餐的服刑人员中,从生卫科的一楼趁警察不备进入三楼亲情同餐室。刘宏从亲情同餐室的另一边下到一楼,用自制的工具将楼梯间的铁门门锁打开,混入亲情同餐的亲属队伍中,一起从接见室通道走出监管区,在监狱接见室门前的马路上乘坐三轮摩托逃脱。 2008年6月17日,从赤山监狱脱逃4个多月的刘宏被常德澧县公安局抓获。同年8月12日由赤山监狱收押, 2009年1月26日被转移到德山监狱服刑。此时的刘宏因犯脱逃罪被判3年,与原判余刑17年3个月6天,并处罚金25万元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25万元,即服刑到2028年6月16日止。

  去年11月15日,周日,上午8时,刘宏所在的监区开始生产。趁狱警不备,刘宏从监狱东面4.5米高的围墙上翻墙逃脱,围墙上密布着6千伏的高压电线。刘宏出逃后,就此消失在公众的视线中,直到近日被安徽警方抓获。

  1988年

  8月,刘宏因伙同他人盗窃现金、录音机和照相机,被益阳桃江县法院判刑6年,随后,他被送入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

  1992年

  4月7日,因良好表现,两次获得减刑出狱。

  2008年

  2008年2月1日上午从赤山监狱逃脱,4个月后在常德被抓获。期间,辗转数十个城市盗窃。后收押在赤山监狱。2009年转入德山监狱。

  2007年

  2007年5月9日,非法持有枪支再度入狱,并加刑。同年10送回赤山监狱服刑。

  1999年

  因为在广东偷了三辆海狮面包车和两辆三菱吉普车等,他被广东江门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2002年8月20日,经广东省高院裁定减刑为有期徒刑19年(释放日期为2021年8月19日)。2003年10月16日,刘宏从郴州监狱转入赤山监狱服刑。

  2009年

  11月15日上午,从监狱东面4.5米高的围墙上翻墙逃脱。

  第一次越狱后辗转数十个城市

  2008年2月1日,刘宏从赤山监狱脱逃后,在监狱门前乘坐一辆“慢慢游”摩托车到了沅江市南嘴镇,后乘中巴车到了沅江市,再转乘大巴车到了长沙。

  因为担心自己乘坐的车,可能在岳麓收费站遭到警方的盘查,刘宏提前下了车,又转乘一辆从常德开往长沙的客车,直接抵达汽车西站。当晚,刘宏落宿在长沙市马王堆汽配城内一小招待所里。

  次日,刘宏找到出狱的牢友符某、汤某等人,以期得到他们的资助。在两人的帮助下,刘买到一张假身份证,并冒领他人的驾驶证换上自己的照片。一切准备妥当后,刘宏坐上了去江苏常州的长途汽车。

  到达常州的当晚,刘宏开始行动,他首先偷得一家“急开锁”店铺内的自制开汽车锁工具,“白手起家”的他准备大干一场,先后在江苏无锡、浙江杭州、萧山等地和江西鹰潭、南昌等地疯狂盗窃作案。

  辗转一大圈后,刘宏回到了长沙汽车东站,短暂停留后,他又去了湖北武汉和孝感,再次盗窃作案。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刘宏盗窃得来的赃款达到一万多元,他在武汉火车站附近,请人用买来的身份证办了一张银行卡,将赃款存到卡里。

  第二天,刘宏起了个大早,他去了河南信阳、驻马店、漯河等6个城市,再回到长沙后转道湘西吉首、泸溪、辰溪,怀化、靖州、通道,再去广西、贵州、湖北、四川等十多个地方,最后又回到了长沙。

  期间,刘宏去了趟张家界想寻找朋友结伙,未果,他再次回到长沙,用赃款买了一辆价值6万余元的海马小轿车,驾车到张家界、常德等地盗窃。

  6月17日下午,当刘宏驾车从湖北流窜到澧县,于当晚在该县人民医院附近踩点作案途中,被夜晚巡逻的澧阳派出所民警当场将其抓获。

  同年8月13日,澧县警方依法将其移交给湖南省赤山监狱。

  “长沙是他熟悉而又梦想停留的地方。”民警说,每次作案、逃跑,他都会转一大圈后再次回到长沙,他的活动轨迹都以长沙为中心。

  做事谨慎反侦查能力极强,逃亡中频换手机卡

  本报常德讯 常德市公安局刑警告诉记者,刘宏的环境适应能力极强,语言表达能力也非常好。他能说标准的普通话,此外还会长沙话、桃江话、桑植话,而广东话和河南话也是他的擅长。“走南闯北和较好的语言天赋,让他精通各种方言。”民警说。

  有一次,刘宏凌晨在常德澧县县城与另一同伙在闲逛,被巡逻民警盘查,他立即用河南方言与民警对话,企图掩盖身份。

  刘喜欢上网,他一般下午4点到晚上9点都在网上,聊天、玩游戏都是他的喜好。9点以后,刘宏开始外出伺机盗窃作案,直到次日凌晨4点后,他会回到旅社休息。

  刘每次外出一般都乘坐公交车或者长途班车,他只会住在那些低档次的旅社、宾馆里,以掩人耳目。“他还有个特点,就是喜欢在风景旅游景点游玩。”民警介绍,而这也使得警方在对其实施抓捕时,重点注意了一些旅游景点的布控。

  刘宏的生存能力极强,他擅长开各类门锁、车锁,懂电脑、会驾驶摩托车、汽车。刘的反侦查能力也极强,会购买、使用假身份证或者使用盗窃所得的他人证件。在逃亡的过程中,刘频繁更换手机卡,请人到银行开户。

  盗窃桑塔纳、捷达、富康等中低档汽车或车尾厢内物品是刘宏的强项,得手后他会将车内物品在礼品回收店兑换成现金。记者龙涛

  “希望早点回到妈妈身边”

  “我在监子里很不听话,常常违反监规。”这是在刘宏的众多检讨中,最常见的一句话。第一次因涉嫌盗窃被关押在桃江看守所后,刘宏从5月2日至6月6日写了5次检讨书。

  “前几天,我遇到一个同学,他给了我一包烟,回看守所时没有向管教干部报告,把它带进了监子里。”在5月2日写的这份检讨书中,刘宏说,在学校里就很不听老师和家长的话,到了看守所,小毛病还是没有改,“自己经常在学习时睡觉、站在窗前对着外面大吼、常与同监人员因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他希望改掉缺点,早日回到妈妈身边。

  5月4日,刘宏又犯了错误,偷偷拿装有瓶子的衣服。他在检讨书里写到,“我错了,以后一定改正,做一个好人。”

  “我的思想确实很不健康,根源在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5月20日,刘宏又写了一份检讨。在检讨书中,刘宏表示原先他很渴望上大学,但在努力学习后成绩仍不好,他放弃了想法,认为自己没有希望,便开始想到了犯罪。刘宏说,到了看守所后,他开始回想过去的一切,认识到过去的一切都是由于自己一心想上大学而造成的。这时候他又开始觉得考不上大学也是很有希望和前途的,于是又开始对生活有了信心。刘宏再次表示,“今后一定努力改造自己,成为一个对人民有利的人。”

  6月4日、8日,刘宏又因搞了一些下流的事情再次写了检讨。刘宏说,他只是觉得好玩,才参加的。整理/记者全欣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