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男子做艾滋病志愿者丢掉高薪工作 失业七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8日05:07
  13年献血158次 为做艾滋病志愿者丢掉高薪工作

  献血状元 失业七年

  13年献血158次,做艾滋病志愿者8年。昨天,北京小伙儿郝伦获得佑安医院的“优秀艾滋病志愿者”称号。令人遗憾的是,这位献血状元,这位一次次到火车站为出院的艾滋病患者送行的小伙子,至今失业已经7年了。

  表彰:奖品是双肩背包

  12月1日是第21个艾滋病日,昨天,佑安医院召开大会,隆重表彰艾滋病志愿组织——“爱心家园”里的优秀志愿者。在3000多名志愿者中,共有21人获此称号,郝伦正是其中之一。

  奖品不过是一个双肩背包,郝伦拿着它却满脸的愧疚:“今年关注献血问题多了一些,为艾滋病患者做的志愿工作太少了,实在不该拿奖。”

  献血:13年献出70斤血

  32岁的郝伦是个地道的北京人,家庭条件优越,母亲是会计师,父亲是建筑师。14岁那年伯父罹患癌症,最后一段日子靠输血维持生命——郝伦晕血,可血能救命,这一场景给他留下深刻印象。1997年,公主坟出现第一辆献血车,每周三、六两天工作。晕血的郝伦连着6次来到献血车下,一待就是两个小时,就是不敢上车。第7次,19岁的郝伦艰难地登上了献血车,献出了人生中第一个200CC,从此他下了决心:“只要能献就献,献了就能救命!”1998年5月8日,西单街头出现了第一辆献血车,距上一次献血刚刚19天的郝伦又搂不住了,再次献血。2002年,郝伦左腿患了丹毒,一瘸一拐去献血。血液中心的医生两次把他从人群中拽出来说:“这次再让你献,我都觉得对不住你母亲,我也是当妈的人,我夜里会睡不着觉的……”

  如今,郝伦每28天献一次成分血——这几乎是献成分血的最小间隔时间。在过去13年中,最多的一年他献了24次血,而今年也已经达到15次了。13年里他一共献了70斤的血。

  困境:找工作总是没戏

  2002年,当郝伦了解到不正规的献血、输血也会感染艾滋病后,他就成了佑安医院“爱心家园”的一名志愿者。这里的志愿者有艾滋病感染者,有医科大学的学生,也有郝伦这样的公司职员。他那时在银行工作,每月能拿不少钱。做志愿者除了引导患者就诊外,就是陪着患者在病房里聊天。在郝伦服务过的艾滋病患者中最小的只有3岁,“抱在怀里,心都在疼”;最年长的有50岁,“是一位挺敬业的老师,是她丈夫传染给了她。”

  2003年因为“业绩不过关”,郝伦被银行辞退,从此走上了找工作的道路,拿着国际金融系的毕业证想当收银员,人家要女的;拿着营养师的资格证想做厨师,人家要有经验的。刚有单位想要他,一打听他生活中最大的爱好就是去血液中心和佑安医院,得,又没戏了。

  感言:

  “大家都觉得我有病!”

  昨天,“艾滋病优秀志愿者”的证书被郝伦装进背包里,他坦言不能跟家人分享这一切,“因为他们担心”。不能与家人分享的还有34个献血证, “大家都觉得我有病!”搂起毛衣袖子,郝伦的胳膊静脉上还有淤血,5天前他刚刚献了血,这是第158个针眼。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记者 徐晶晶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