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三期启用新运载火箭 三原因致发射基地改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29日02:08
  嫦娥二号发射瞬间。10月1日18时59分57秒,搭载着嫦娥二号卫星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这是嫦娥二号发射瞬间的情景(拼版照片)。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图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首次发布嫦娥二号月面虹湾局部影像图 新华社发嫦娥三号月球车进入初样研制阶段
  观众在参观国家“十一五”重大专项之一的“月面巡视探测器”。新华社发(郑悦摄)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科院院士、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日前透露,嫦娥三期工程的发射和载人登月的发射工作都将在海南文昌发射基地进行。欧阳自远今天向中国之声解释说,运输便利、节约燃料、脱落安全是嫦娥转向海南发射的三个原因。

  海南文昌发射基地去年9月破土动工,目前仍然在建。欧阳自远介绍,嫦娥探月三期工程需要由新一代火箭发射,目前新长征5号火箭已经在研制当中。欧阳自远解释了嫦娥转向海南发射的原因。

  欧阳自远:未来的火箭直径非常大,因此必须采用船运,那么运到一个什么地方呢,当然必须靠海了。第二,海南的纬度比较低,纬度越低,发射的火箭所需要的燃料相对的就会节约点。第三,每次发射的一级火箭、二级火箭都要脱落的,假如在文昌发射的话,一级二级脱落,它就掉到海里了,也更为安全。

  欧阳自远说,嫦娥三期工程的任务是“采样返回”,也就是发射月球采样返回器。

  欧阳自远:三期要有个着陆器,也可能有月球村,着陆器就在它的周围取样,把样品采集最后放到返回舱里,要把它全部装好。因为在月球里没有人啊,所以它必须自动地开动发动机,把整个的这一部分,离开月球表面,进入地球大气层,最后进入到我们需要指定它降落的地方。(梁盛)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