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官员信息公开赢得民心

2010年11月29日16:52

  来源: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嘉兴拓展了官员信息的范围,其他地方也同样做得到;嘉兴做到了公示官员预备人选家属身份,也应该能做到官员(包括现任和拟任)财产公开

  官员信息公开赢得民心

  □ 王刚桥

  【新闻提示】日前,浙江省嘉兴市“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办公室”在当地日报、网站上公示公开选拔副处级领导干部预备人选,除了本人的照片、学历、工作简历、现任职务等信息,还公开了其配偶、父母、子女等家庭成员的社会身份。据了解,嘉兴的这一做法在全国尚无先例。(11月22日《东方早报》)

  官员因其岗位的公共性,而使得其隐私权受到限制,官员的某些个人信息也因此具有了公共性。嘉兴此番公示领导干部预备人选家属身份,无疑有助于消解公众的质疑情绪。据称,该市此次选拔的副处级后备干部人选都出生在1975年以后,主动公开父母、配偶、子女等直系亲属的单位及职务,在打破了原有官员信息公开瓶颈的同时,也在事实上争取到了民意,赢得了民心。

  但也要看到,凡触及官员基本利益的改革,寄托于官员内部并不现实。近年来,一些地方在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和官员任前信息公示上的实践,多将对象局限在“拟任官员”、“拟提拔官员”或“入选预备官员”。这实际上是“划清界限”,从“新”做起。

  嘉兴拓展了官员信息的范围,其他地方也同样做得到;嘉兴做到了公示官员预备人选家属身份,也应该能做到官员(包括现任和拟任)财产公开。我们赞赏嘉兴在官员信息公开上的努力,也期待在法治之下,其他地方能跟进。■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