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三萨达姆时期高官获死刑 因镇压库尔德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9日23:55
  新华网巴格达11月29日电(记者宋聃 徐俨俨)伊拉克高等刑事法庭29日判处3名萨达姆时期高官死刑,罪名是两伊战争期间他们曾参与针对伊拉克库尔德人的镇压活动。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该法庭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伊拉克高等刑事法庭在认定萨阿敦·沙克尔、米兹班·哈迪以及阿齐兹·萨利赫犯有种族灭绝罪后,下达了对这3人的绞刑判决。”其中,沙克尔在萨达姆执政时期曾任内政部长,而另外两人则是同时期萨达姆领导的复兴党内的高级官员。

  在同一案件的审理中,该法庭判处前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及另一名在押犯10年至20年监禁。此外,萨达姆的两名兄弟获判无罪释放。

  伊拉克高等刑事法庭10月26日曾以“迫害什叶派政党”罪判处阿齐兹和沙克尔绞刑。按法律规定,这一判决需得到伊拉克总统委员会批准才能生效执行。委员会由总统塔拉巴尼和两名副总统组成,然而塔拉巴尼日前已明确表示他不会签署阿齐兹的绞刑令。

  上世纪80年代末,萨达姆政府指责库尔德武装勾结外部势力袭击伊拉克安全部队,于是展开了对库尔德人的大规模报复行动。据有关机构估计,报复行动造成约10万名库尔德人死亡,2000多个村庄被毁。2006年11月萨达姆被判绞刑后,伊拉克高等刑事法庭以在“杜贾尔村”案、镇压库尔德人的“安法勒”案及镇压1991年什叶派起义案等案件中涉嫌反人类罪多次对萨达姆执政时期高级官员进行审判。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