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制裁伊朗 > 10制裁伊朗消息

伊朗承认少量离心机遭网络攻击 导致铀浓缩暂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30日00:32
11月29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出席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哈拉比萨斯摄)

  新华网德黑兰11月29日电(记者何光海 杜源江)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9日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有少量离心机遭到网络攻击,但“所受影响有限”。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这些离心机遭到了“安装在电子设备上的软件”的袭击,所幸伊朗专家及时采取措施,制止了袭击事件再度发生。他强调,只有少量离心机受到了影响。

  2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一份报告中说,伊朗本月早些时候因“不明原因”暂停了铀浓缩活动。西方外交官称,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是因为遇到了“技术难题”。外界猜测,“停工”可能因工厂计算机系统感染Stuxnet病毒所致。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对此予以否认,并称伊朗已挫败敌人对核电站发动的电脑蠕虫病毒袭击。

  今年7月德国专家发现Stuxnet后,伊朗、印度尼西亚、印度和美国等国均遭到这一病毒攻击。西方媒体猜测,这一专门针对西门子监控与数据采集系统的Stuxnet病毒的目标是伊朗布什尔核电站。

  计算机专家认定这种病毒是专门为袭击离心机而设计。专家分析,Stuxnet病毒能突然更改离心机中的发动机转速,这种突然的改变足以摧毁离心机运转能力且无法修复。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是Stuxnet病毒的幕后设计者。

  伊朗驻俄大使说伊朗将继续生产纯度为20%浓缩铀

  新华网莫斯科11月29日电(记者刘恺)伊朗驻俄罗斯大使礼萨·萨贾迪29日说,伊朗将继续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直至国内需求得到满足。

  萨贾迪当天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我看不到外国合作伙伴提供浓缩铀来保证我们医用研究的意愿,因此我们打算继续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

  伊朗称浓度为20%的浓缩铀用于向该国医用研究核反应堆提供燃料。而美国等西方国家担心伊朗以此为借口大力进行铀浓缩活动,并最终掌握开发核武器所需的高纯度浓缩铀。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27日宣布,伊朗已经生产出35公斤纯度为20%的浓缩铀,并称伊朗有能力将此类浓缩铀的月产量由3公斤提升至5公斤。

  今年5月,伊朗、巴西和土耳其达成核燃料交换协议。伊朗同意将大约1.2吨纯度为3.5%的浓缩铀运往土耳其,用以交换纯度为20%的浓缩铀。

  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由秘密发展核武器,伊朗则坚称本国核计划完全基于和平目的。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初步定于12月5日与伊朗展开新一轮核谈判。

  伊朗总统称铀浓缩问题“不容谈判”

  新华网德黑兰11月29日电(记者何光海 杜源江)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9日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铀浓缩活动是伊朗的合法权利,这一问题“不容谈判”。

  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伊朗愿与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就核合作等问题举行谈判,但铀浓缩活动是伊朗“不可剥夺”的权利,伊朗不会就此与六国谈判。他说,伊朗已经与六国就重启谈判的日期达成一致,但双方在谈判内容和地点上仍有分歧。

  艾哈迈迪-内贾德还说,谈判必须合法、公正,内容可以涉及核燃料交换。伊朗赞成谈判增加一些新议题,但他未就此进行阐述。他强调,伊朗与土耳其、巴西达成的核燃料交换协议可以为重启谈判创造良好开端。

  12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发表声明,同意伊朗提出的12月5日恢复谈判的建议,谈判地点可能选在奥地利或瑞士。

  9日,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致信阿什顿,提出本月23日或下月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与六国重启谈判。

  今年5月17日,伊朗与巴西、土耳其在德黑兰达成一项核燃料交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政府同意把约1200公斤纯度为3.5%的浓缩铀运往土耳其,用以交换纯度为20%的浓缩铀。但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此协议反应冷淡,它们指责伊朗进行核活动是为了发展核武器,但伊朗坚称其核活动仅用于和平目的。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