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美国军事机密 > 维基消息

维基揭秘曝美国敏感外交文件 五角大楼亡羊补牢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30日07:55
  维基揭秘网28日公布大约25万份美方敏感外交文件。

  美国政府当天立即予以谴责,国防部还宣布制定出一套“预防”维基揭秘网今后再爆料的行动方案。

  坚持爆料

  维基揭秘网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28日早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即将公开的文件几乎涉及“每起重大事件”,敦促各国政府“做好准备”。

  “过去一个月,我花费大量精力准备披露美国外交史,”阿桑奇说,“这25万份秘密文件来自世界各地美国大使馆。过去一周,我们发现美国有所行动,试图淡化这件事可能带来的影响。”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文件内容包括美国与有关国家“讨价还价”,以帮助古巴关塔那摩美军监狱在押人员遣返回国、美国政府怀疑阿富汗政府官员腐败、美国自2006年以来就没能阻止叙利亚向黎巴嫩真主党提供大批武器等。

  阿桑奇还说,维基揭秘网遭到网络攻击,但这不会阻止其将美方敏感外交文件公之于世。

  他经由微型博客“推特”发布消息说,“我们正遭遇大规模分布式阻断服务攻击”,“但即使维基揭秘网垮掉”,“推特”网、法国《世界报》、西班牙《国家报》、德国《明镜》周刊、英国《卫报》、美国《纽约时报》“也会刊载大量美国敏感外交文件”。

  回信批驳

  敏感外交文件曝光后,美国政府立即谴责这种行为“不计后果且危险”。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明白讲,公布这类信息使我们的外交官、情报专家和那些世界各地前来帮助美国的人……置于危险境地。”

  美国政府外交官员连日来加紧联络一些外国政府,通报维基揭秘网稍后可能公开美方敏感外交文件,强调这些文件可能损及美国与他国关系。这些相关国家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以色列、俄罗斯、丹麦和土耳其等。

  27日晚些时候,美国政府排除了与维基揭秘网谈判的可能性,强调这家网站掌握敏感外交文件的做法违法。

  美国国务院在致阿桑奇及其律师的一份公开信中说,泄露机密文件将使得“无数无辜个人处于危险之中”。

  美国国务院之所以给阿桑奇发公开信,是因为前一天阿桑奇致信美国政府,称先前公开的秘密文件没有损害任何一人。

  “维基揭秘”网站7月和10月两次公开美国政府秘密文件,涉及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

  亡羊补牢

  美国五角大楼28日在谴责维基揭秘网爆料行为的同时,还公开了一套行动方案,以应对今后再有秘密文件遭曝光。

  行动方案包括取消所有可移动存储器和可移动介质的输入能力,限制所有从加密计算机系统向非加密计算机系统传输数据的行为,用类似于信用卡公司常用技巧的方法监控可疑电脑活动。

  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说:“大致内容是,如果有人想要接触机密信息以及利用授权渠道之外的方式获取机密信息将更难。”

  美国政府现阶段虽没有证实何人向维基揭秘网泄露这批外交文件,但媒体猜测,此人恐怕是曾在伊拉克担任陆军情报分析员的布拉德利·曼宁。(杜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