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劫车少年被的哥劝下 三天前曾写遗书欲自杀(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2月01日03:38
智勇双全的的哥权义兵。万凌云 摄
康某空无一文的皮夹及绝笔书。


  的哥10分钟劝下劫车少年

  17岁嫌疑人最终提出自首,三天前写遗书欲自杀,之前陷入传销网络

  昨天上午8时许,镇江江天出租车公司的的哥权义兵在镇江梦溪嘉园处接了一名年轻男子后直奔镇江高铁站,不想到站后被该男子胁持。从惊恐中冷静下来的权义兵,首先打开GPS报警,显示“该车被劫持”,然后就苦口婆心对劫车男子展开劝说。约10分钟后,劫车男主动将刀交给小权,并在小权的带领下到广场派出所投案自首。

  措手不及 小伙到站不下车却掏出一把刀

  昨天上午8时15分,39岁的小权驾驶苏L93956出租车至镇江梦溪嘉园公交站台附近时,突然一名年轻男子急匆匆招手打车,上车后该男子说到镇江火车站。小权告诉记者,此后对方坐在副驾驶位置一直不讲话,当车辆行至高铁站高架桥上时,他告知对方火车站到了,并让其下车。此时,对方却猛地从右侧口袋掏出一把刀,并死死顶在小权的右肋部:“继续往前开!我没有钱,你把钱掏出来!”这句话让小权愣了一下,随即就想到了公交警方曾给出租车司机进行的专业培训:碰到这种情况,不要斗狠更不要用命拼,而要智斗。

  小权深吸了一口气,借换挡之际,悄悄打开了车上的GPS报警系统。江天出租车公司安全员陆文毅告诉记者,GPS报警系统是和公司、镇江客管处及110都是联网的,打开了,车后的液显系统就会出现“该车已被劫持”字样。但对于大白天在车站遭劫,他们非常震惊,随即对小权和车辆展开定位追索。镇江客管处发现异常后立即报警,公交分局随即展开布控。陆文毅随后就用车载平台跟小权通话,但不想小权的平台系统出了故障;随即他又拨打了小权的电话,接通后他就在电话里大喊:“权义兵,权义兵!”但对方没有任何回话。

  急中生智 的哥用手机直播“劝降”全过程

  小权是接通了电话,但他并没接听:“我哪里敢听电话,刀子可一直顶在肋部上啊!”小权说,当陆文毅的电话进来时,他非常害怕因此刺激持刀男子,在响起的一两秒钟内,他脑袋转得飞快,在决定挂断还是接听间挣扎。但他很快意识到,将电话接通,车上发生的一切就能“直播”出去,外界就可以借助通话来营救自己,这样自己也就多了一份希望。于是,他疾速伸手入怀,将夹克中手机的接听键摁下。电话那头的陆文毅和公司领导,就听到了小权“舌战”劝降的全过程。

  知道手机在“直播”,小权心中稍稍安定了一点,一边减慢车速一边偷偷打量劫车男子,他试图找一个机会跳车。但很快小权发现对方脸上还存有稚气,不像是个惯犯。于是就试着跟对方沟通:“要钱可以,但不要拿刀。”见对方不吭声,他又说:“你太年轻了,以后日子还很长,不要为这点小事情,葬送了自己的一辈子”、“你这么年轻,这样做对得起父母么?”、“除了你和父母,你家中还有什么人?”……尽管对方的刀一直都没有离开小权的肋部,但看到对方不反对自己的劝解,小权话越说越多,对方终于开口了:“我还有一个姐姐,家中父母不管我。”小权对记者说,看到对方接话茬,他心里就不害怕了,并且有了一个强烈的愿望:“我要救这个年轻人!”

  苦口号婆心 嫌疑人主动“缴械”并愿自首

  看到对方稚嫩尚存的脸,小权猜测他不会超过20岁:“一个家庭将小孩养到20岁多不容易啊。”于是他再将车速放慢,话也越说越多:“我年龄比你大,有什么问题你可以告诉我”、“钱我可以给你,但决不能是你用刀抢过去的。你把刀放下来,现在还来得及……”在他的反复开导下,对方开始告诉小权,自己是被人骗到镇江误入传销窝的,现在好不容易逃出来但却没有路费回家了,就想抢钱做路费回家。随后他将刀子离开小权的肋部,将刀子放在座椅上后问小权:“我现在可以投案自首吗?”小权马上将刀子拿起放在驾驶平台上,随后又安慰对方:“完全可以,我带你到车站广场派出所去,那里的徐所长我很熟悉”。

  小权说的是事实,因为广场派出所所长徐纯勇经常给出租车司机上法制课,确实比较熟,二来他想借熟人减轻对方的心理压力,避免刺激对方再次翻脸。此时,已过去了约10分钟。其实,当小权刚被劫持,公交警方就已开始了营救。民警赵开圣告诉记者,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他们迅即就锁定了出租车的位置并出警,但很快就从江天公司方的手机“直播”中得知的哥已经控制住了嫌疑人,而且正向广场派出所开过来,当即回到所内等待小权过来。上午8时30分,小权驾车到达,他左手将刀拿起,右手就揽着嫌疑人进入了所内。当将嫌疑人交给警方后,小权才挂了“直播”手机。

  在派出所内,记者看到正在接受笔录的嫌疑人,年仅17岁的四川男子康某。康某一年前在北京做保安,认识了安徽男子刘某。后两人均辞职,康某到了苏州打工。11月中旬,刘某打电话给他,说自己在镇江开店,生意很好并要他过来帮忙。21日,康某到了镇江,刘某带着他玩了一圈,并将一个女孩李某介绍给他做朋友。很快,康某就迷恋上了李某,但李某对其若即若离,并和刘某一起要他去听传销课,在得知其不肯加入传销后又将他看管起来。康某竭力反对传销,但对李某却是欲罢不能。李某整天向他灌输自己要做“女强人”、“女富豪”,已被洗脑的“女友”任凭康某怎么劝说就是执迷不悟。万般无奈之下,康某试图摆脱传销回家去,但由于看管太紧,好几次都没能逃出去。绝望之下,三天前他给父母、姐姐及李某留下了一封绝笔信,并偷偷藏了一把水果刀在身上准备自杀。

  “她(李某)一心想做女强人、女富豪,可我只想过平淡的生活……(爸爸妈妈)不要难过,不要悲伤,我下辈子还是你们的儿子……李某,你要珍惜自己,下辈子有缘分希望你不要再做这一行……永别了,爸妈……”在康某空无一文的皮夹里,记者看到了这封错字连篇却痛彻心扉的绝笔信。而就在他万分绝望之时,昨天上午他到对面房子上厕所时,发现看管人没跟来,于是就一溜烟跑到马路边上打了小权的车,在没有回家路费的情况,就掏出带在身上的水果刀抢劫。

  昨晚,记者连线徐纯勇所长,警方已初步认定康某属于犯罪中止,并会对其作出从轻处罚。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通讯员 郭登阳仇亦非 叶年丰 本报记者 万凌云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