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坎昆白沙滩遭海水侵蚀支离破碎 是天灾也是人祸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02日01:57

  本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16)的举办地坎昆,对很多人来说都不陌生。那可是加勒比海滨的著名旅游胜地啊——蓝天!大海!久负盛名的白沙!但如果说上届气候峰会举办地丹麦哥本哈根以“自行车之城”的形象让人们看到了环保拯救世界的未来,这次坎昆展现的却是应对气候变化刻不容缓的证据——由于海平面不断抬升,遭到海水侵蚀的坎昆沙滩已经支离破碎,难以为继了。

  天灾

  坎昆COP16的会址“月亮宫”就坐落在海滩附近,现在许多坎昆临海酒店门口都能看到一道道“沙坝”——这是酒店方为留住自己门前沙子的无奈之举。“沙坝”约一人多高,四五十米宽,一直延伸到酒店的建筑前。这是COP16最应景、最贴切的背景。

  白沙滩的濒死是天灾也是人祸。不断抬升的海平面、紊乱而猛烈的飓风,都在带走沙子。

  2005年,台风“威尔玛”袭境,坎昆失去了一大半的沙滩。据墨西哥国家气象服务中心统计,过去40年间,属最近10年的四五级台风最频繁,而强度也相当于前面30年的总和。许多科学家都认为,是全球气候变化让墨西哥形成了极端的气候现象。

  人祸

  另外,这个依赖旅游业的城市为了吸引游客,无节制地将沙滩上的原生植被挖走,把酒店修在靠近海滩之处,金碧辉煌的高大酒店阻挡了大海吹来的海风,导致它们转向并带走了更多的沙子——这一切都在加剧白沙滩的退化。

  “这场灾难早就预料到了。”墨西哥环保机构前负责人伊斯库拉说,“早在40年前就已经有人提出过了,大家都知道迟早会发生这样的事(沙滩退化),这是全球气候灾难的序幕。”

  烧钱

  2009年,坎昆开始进行一项大型修复工程,从加勒比海其他地区运来几百万立方米的沙子倒入坎昆的海湾,最终筑成了一段长11.2公里、宽40米至70米的沙滩带。整个工程耗资7000万美元(约合4.7亿元人民币)。但也只是表面上好看——这片海域的生态环境却遭到破坏,海藻、章鱼和海参等都无法适应其他地方来的沙子。

  而且这是个填不满的无底洞,墨西哥官方承认,新来的沙子也在消失——即使在没有飓风的情况下。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6年,坎昆政府耗资1900万美元(约合1.27亿元人民币)修复沙滩,第二年就在台风中毁于一旦。 (张晨)

  声音

  “一两年之后,又会有一场台风刮过来,同样的事情(指修复的沙滩被冲走)还会再次上演。这些(沙滩植被)都是人造的,为了制造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西班牙游客费尔南多·加西亚

  “我们能感觉到这里的气候变化,现在夏季刮起的风暴以前根本没见过。以前冬天也下雪,但是没这么大。”

  ——墨西哥人玛格丽特·杨

  坎昆十日谈第二日

  企业为利挟政府 日本狠拆《京都》台

  COP16刚刚进入第二天,谈判气氛却陷入了紧张状态。日本谈判代表在坎昆会议的不同场合对《京都议定书》接连使用“never”(永不)的强硬字眼,表达不返回《京都议定书》的强烈意愿,从而对COP16的前景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京都议定书》是国际气候谈判中的最重要法律文件之一,于1997年12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上通过,首次以国际法律文件的形式定量确定了工业化国家排放温室气体的限额。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文件以日本名城京都命名,如今却面临着被日本亲自葬送的命运。

  绿色和平组织11月30日称,在坎昆大会前,日本国内的九大产业联盟对日本政府联合施压,要求其反对在2012年之后延续《京都议定书》。根据经合组织(OECD)测算数据,2010年《京都议定书》排放贸易仍能给日本带来收益。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为谋求获得更大利益的企业无法遏制贪欲。

  非政府组织“第三世界网络”分析人士则表示,目前《京都议定书》仍然存有一线生机。他说,议定书遭遇危机的情况在巴厘气候谈判期间也曾经出现过。 (宗辛)

  中国公益组织与企业在行动——“中国日”6日开锣

  新快报讯 记者 赖妍 报道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16)召开期间,非政府组织和企业积极参与其中,将于本月6日至8日举行气候领袖峰会。其中,中国公益组织与企业联办的“中国日”活动将于6日开锣,展示中国低碳事业发展的行动、挑战与合作。

  据悉,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带队前往此次会议。广东省发改委副巡视员赵建华、广东省发改委能源与气候处处长林耀军也将出席“中国日”活动。

  据介绍,“中国日”目的在于通过在COP16这一高端全球平台的国际交流,加深国际社会对中国低碳发展状况的了解,同时也促进中国地方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社会公益部门的低碳发展实践在重要国际舞台上的分享与交流。

  “中国日”展示低碳中国

  出席嘉宾:气候司黄问航处长、广东省发改委副巡视员赵建华、广东省发改委能源与气候处处长林耀军、河南嵩县李大伟县长、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谢飞处长等

  主要内容:

  1.中国地方低碳发展的动力,目前的发展基础、路径、重点发展领域以及挑战;

  2.国际低碳地市发展的经验借鉴以及对中国地方下一步低碳发展的建议。

  《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有实质进展就是成功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11月30日在此间表示,如果与会各方在资金、技术转让等实质问题上达成共识,那么坎昆联合国气候大会无疑将取得成功。

  今年5月当选联合国气候谈判最高官员的菲格雷斯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坎昆会议或将开启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时代。她强调说:“坎昆会议虽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但是会取得实质性成果,应该始终对会议取得最好结果抱有信心。”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