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清华博士老家房屋被拆 向市长发公开信质疑(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2月02日04:54
王进文老家房屋被拆之前

被拆后 供图/王进文

  在潍坊市发改委尚未对项目核准,家人未在拆迁协议上签字的情况下,老家房屋被拆迁

  清华博士向市长发公开信质疑拆房

  近日,一封《法学博士清华大学王进文致工学博士潍坊市长许立全先生有关拆迁问题的公开信》在网络流传。11月30日,王进文博士证实,该信确实是他所写,事因家乡房屋在未签拆迁协议的情况下,于凌晨被拆。

  11月30日,王进文介绍,自己老家在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西关街道北三里村,今年3月底,村里开始进行城中村改造拆迁。“拆迁时,村民并没看见相关的立项、批文、资质证明等手续。”王进文说,4月份,他给潍坊市政府、潍城区政府、国土、规划、建设等16个部门发出拆迁信息公开申请。王进文说,他后来收到了潍坊市发改委的书面答复,答复显示:潍坊市发改委尚未对潍城区北三里村“城中村”改造项目进行核准。

  “这边还未核准,那边已经开始拆了。”王进文说,他家人并未在拆迁协议上签字。区相关领导也向他承诺,“你的房子想拆就拆,不想拆就不拆。”

  王进文说,11月17日凌晨2点多,他家的房子被推土机推倒,并被立即清场,家具衣物粮食全无,他从初中到大学的书籍散落一地。

  王进文说,11月17日,他写好《法学博士清华大学王进文致工学博士潍坊市长许立全先生有关拆迁问题的公开信》,并以特快专递的方式,转给潍坊市长许立全。

  公开信共8199字,分31条。其中讲述了王家房屋凌晨被拆的事件,也向许立全市长提出了很多问题。信中还表示:“我欢迎发展,欢迎城市化,欢迎拆迁。这个‘我’,也可以置换成‘我们’。前提是,确保更好地发展,确保更合理地城市化,确保更公平地拆迁。”公开信也提及复旦大学博士生孟建伟父亲因拆迁被打死一事。

  11月30日晚,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区委副书记王兆辉在电话中证实,王进文家的房子确实在11月17日凌晨被拆。

  王兆辉说,王进文发出公开信后,引起潍坊市领导的重视。11月24日,他来到清华大学,找到了学校法学院和王进文本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解释,同时表示,争取尽快妥善地处理此事。如果双方未达成一致,希望王进文通过司法途径维权。新京报

  王进文12月1日声明(节选)

  ◎我确实是在为了维护自己及家人的利益而努力,这一点无可否认,这也是我的基本动机。试想,如果连自己的合法利益都没有能力和勇气维护,没有能力和勇气发出自己的声音,谈何兼济天下,谈何维护其他人的权利?博士也弱势,这是事实。

  ◎我已委托律师介入。我不放弃法律。也请有关方面及人员以法律说服我,也通过说服我而说服所有关注与支持我的人。希望此事之解决方式能为当前或将来面临与我同样处境的人们有所参考,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