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360回应新标识相似腾讯:换圆形希望更和谐(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2月02日08:04

视频:工信部通报批评360与腾讯 两公司再次致歉


  3Q大战后首次公开露面

  周鸿祎称:以后要和谐一点

  本报记者 王超

  除了在微博上时不时地冷嘲热讽几句,奇虎董事长周鸿祎在3Q大战后一直处于蛰伏状态,甚至在双方短兵相接时也人在香港,只接受记者电话采访。

  为了新产品360杀毒2.0版,11月30日周鸿祎亲自出来站台打气。这是他在3Q大战后首次公开露面。

  一身休闲装的周鸿祎上来就告诉大家,“今天这么多人来都是冲着3Q大战来的,但是今天我不讲这个事。”

  做过插件、网站、搜索,周鸿祎半路出家做杀毒软件,而且拿出了杀手锏“免费”,两年时间蹿红,成了业界头牌,搅得整个杀毒行业“鸡犬不宁”。三天一大仗,两天一小仗,有人称其为“搅局者”,有人则斥其为“搅屎棍”。

  周鸿祎有自己的道理,“如果我对安全领域很了解,360就不可能成功,这是跨界的优势。”他说,安全行业太古老,形成很多定式、行业规则甚至技术路线,这个东西不改变,一定做不过瑞星、金山。我们恰恰不懂安全,何不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对付木马与病毒呢?

  对传统安全厂商来讲,老技术做得时间越长,越是包袱。不过,周鸿祎虽然引领了免费杀毒软件风潮,但已不是他的专利了。金山毒霸也宣布将旗下产品免费给用户使用。都免费了,周鸿祎怕不怕用户流失?

  “国内厂商真要学360,我建议彻底免费”,周鸿祎底气很足,以前其他厂商说我免费是不专业,现在免费成了特别时尚、高尚的词。

  “我希望真免费,别假免费。防火墙、主动防御、这个引擎那个引擎全都免费”,周鸿祎放出狠话,堵住其他厂商盈利的模式,“我们新推出产品,只要涉及安全核心有关的全免费,连广告都不能有。”

  虽然周鸿祎下了“封口令”,在场的记者仍不依不饶追问“3Q大战”。

  “你杀毒当雷锋,1000多号人吃啥?掌握这么多用户会不会干坏事来赚钱?”有记者提问。

  “挣钱不一定跟作恶挂起钩”,周鸿祎称,挣钱都是光明正大。为什么很多厂商采集用户隐私?那是为了更好定向广告,广告弹窗不可避免做用户采集,我们把广告模式取消了。

  360靠什么生活?周鸿祎说,360一靠免费服务吸引的用户群,推广浏览器获得巨大的流量,可以转化为搜索、可以转化为游戏;二靠增值服务,比如一对一远程服务。

  3Q大战时段子无数,有人把360比成保安,腾讯比成司机,保安跟司机有矛盾就把主人汽车开走了。

  “我特别理解网民的说法。”周鸿祎说,虽然段子很形象,但前提错了。我坚信电脑是每个人的私人物件,不能因为你用了某家软件,你的电脑就变成公共海滩、变成别人家的后花园。

  在行业里打打杀杀这几年,360安全卫士和周鸿祎树敌颇多。360的标识就是一块菱形盾牌。大家都在猜测,老周下一仗何时开打?

  “我们打算把标识换成圆形,原来的标识杀气太重了。”周鸿祎称,我希望做事情圆满一些,像太极模式,表示生生不息,“希望更和谐一点”。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