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兰州安宁统战部副部长写小说被指抄袭 拒绝解释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12月03日02:50

  兰州安宁统战部副部长写小说被指抄袭

  报网互动·核心提示

  日前,兰州市安宁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国麒写的一部网络小说《谁是谁的谁》,在连载后,被网友举报涉嫌抄袭。

  网友“冰鹤”日前发帖指责陈的小说大量抄袭自己的作品《爱我,就请告诉我》,“除对人物、地名等做了少许改动外,其余几乎只字未动。”新浪读书论坛版主在核对后,与“冰鹤”结论一致,并以版主的身份要求陈出面解释,“否则,将删除陈发在原创工作室的作品,并通报批评!”对此,陈国麒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否认抄袭,认为是否抄袭不能以发表时间早晚来确定。本报记者周清树 长沙报道

  网友发帖谴责官员抄袭

  2日下午,网友“冰鹤”说,自己的小说《爱我,就请告诉我》(原名《我和她,谁是谁的小三》)2009年8月13日发于天涯论坛情感天地版块,8月31日完结。11月30日,“冰鹤”无意间搜到了小说《谁是谁的谁》,“我才发现已经被盗版了。”

  《谁是谁的谁》发表在新浪读书频道,第一章发布时间为2010年8月27日,作者署名“心之舞者”。个人介绍中写道:“心之舞者”,陈国麒,原籍上海。已创作诗歌《安宁礼赞》;演讲《诗由心生》;长篇小说《一念之间》、《一诺千金》、《一城风絮》、《单身情歌》、《谁是谁的谁》等。 诗歌《安宁礼赞》荣获“中国时代风采大型征文评选活动”金奖。

  2日下午,兰州市安宁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国麒向记者确认,ID“心之舞者”就是自己。

  网友“冰鹤”介绍,《爱我,就请告诉我》这部小说实际上写于2009年5月,并于5月5日以《我和她,谁是谁的小三》为名首发于红袖添香网站,“中途停止更新,后来才去的天涯,结果人气不错,就接连在天涯发了三部小说。”发在红袖添香和天涯论坛的两部小说开头不一样,结局也有些不同,但脉络还是一样的。

  自11月30日晚开始,“冰鹤”先后在论坛发帖,认为陈国麒的小说存在大量抄袭,对其进行谴责。

  两部小说内容如出一辙

  在仔细对比两部小说后,“冰鹤”说,“他把小说里所有有关的人物、地点,包括酒店、学校、酒吧之类的场所都换了”,但“除对人物、地名等做了少许改动外,其余几乎只字未动。我昨天又粗略看了一下,几乎是全部抄袭。”

  12月1日,论坛版主“wwwty126com”发表“请《谁是谁的谁》的作者陈国麒作出解释”的帖子。

  帖子中说:刚接到网友“冰鹤”投诉,称陈国麒的小说《谁是谁的谁》,系剽窃其小说《爱我,就请告诉我》。我去原链接处看了内容,陈先生的这部小说,除了改动了人物姓名和个别描写,基本内容与“冰鹤”提到的作品如出一辙,而“冰鹤”的作品发表日期在前。叶圣陶先生曾说“作文先做人”,为整顿原创工作室的创作氛围和保护原创作品的著作权,请陈国麒网友在三天内作出合理解释,否则,将删除陈网友发在原创工作室的作品,并通报批评!

  2日下午,记者翻看了陈国麒小说《谁是谁的谁》的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以及“冰鹤”的小说《爱我,就请告诉我》部分文字,发现两部小说的故事内容、叙事方法、情节架构等等几乎一模一样。

  [两作者PK]

  “冰鹤”:我只想要一个他的道歉

  “冰鹤”告诉记者,发现《谁是谁的谁》后,第一感觉是气愤,在作者群和读者群讲述此事后,很多人都跑到评论区去质问作者。

  “冰鹤”说,现在较复杂的一个问题是版权问题。她咨询了北京市版权局,并向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进行了投诉,但程序复杂、繁琐,“从这几天咨询的情况来看,网络作品版权取证非常困难。”

  “我其实只想要一个他的公开道歉。不知道他的其他小说是否原创,如果也是抄袭,我希望其他作者能够和我联合起来声讨他。”

  “wwwty126com”表示,这件事情并不复杂,他在请陈国麒作出解释的帖子后回复,如果相互不认识,一方也不是出版社编辑,那么就不能事先看到对方的稿子,则以谁先公开发在网络上为准。创作长篇作品,构思和文字雷同是不存在的。变换第三人称写法和人物姓名,一目了然。若陈网友不能提供更早的发表日期,结果不言而喻。写作不容易,如果把别人的孩子据为己有,这是可耻的、违法的,宁愿不写也不能做盗窃的事!

  陈国麒:“冰鹤”的指责“纯粹胡扯蛋”

  对此,陈国麒回应说,是否抄袭不能以发表时间的早晚来判断。

  2日下午,陈向潇湘晨报记者表示,他没有抄袭,“冰鹤”的指责“纯粹胡扯蛋”。陈介绍,他的小说是参加同学年会后回来写的,可以算是纪实小说,这部小说早在去年11月份便发在了自己在新浪的博客。(2日晚,记者登录陈的博客,显示《谁是谁的谁》的发表日期为2010年1月7日)对于论坛版主要求自己出面解释,陈国麒表示“他们没有权力这么做”。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