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强硬拒减排 或成《京都议定书》“埋葬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04日22:29
  新华网东京12月4日电(记者冯武勇)在正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日本代表强硬拒绝承担《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减排目标,从而使日本成为众矢之的。日本是1997年签署《议定书》大会的东道主,如今宣称要终结《议定书》。这一表态背后,究竟隐含着什么?

  在坎昆大会召开前夕,日本产业界曾发表一系列声明和宣言,明确反对日本在《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继续遵守《议定书》。

  11月16日,汇集日本各大企业的经济团体联合会发表声明称,一旦《议定书》进入第二承诺期,美国等游离于《议定书》之外国家的减排动力将大减。

  11月24日,日本汽车工业会、日本铁钢联盟等9大产业协会发表共同宣言,称由于美国等一些温室气体排放大国没有加入《议定书》,《议定书》进入第二承诺期将使日本企业面对不公平的国际竞争。对于日本政府向国会提出的《全球变暖对策基本法》,宣言说,法案提出2020年日本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比1990年减少25%,这一目标对国民生活和就业等影响尚待明确。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前夕,日本主要产业协会就曾发表过类似声明,反对日本在第一承诺期后继续遵守《议定书》。究其原因,是日本产业界出于各自经济利益的考虑,不愿意承担《议定书》对发达国家提出的第二承诺期减排任务。用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的话说,这将使日本企业平添许多成本负担,令日本企业丧失国际竞争力。

  12月3日,日本临时国会闭幕,《全球变暖对策基本法》未能得以审议通过,这意味着日本政府提出的25%中期减排仍停留在没有法律约束的层面。

  日本环境大臣松本龙当天强调,日本没有退出《议定书》的考虑。但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打算变相逃脱《议定书》对发达国家规定的中期减排目标约束。

  众所周知,日本是《议定书》规定需要承担减排责任最重的缔约方之一。果真如日本媒体报道所说,日本无疑将从《议定书》的一个“催生者”沦为“埋葬者”。

  这将不仅仅是日本的悲剧。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