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坎昆会议各方围绕《京都议定书》角力升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2月05日02:32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行将过半,几天来各方围绕《京都议定书》(简称《议定书》)存留的角力逐渐升温,这一问题已成为影响会议进程的主要因素之一。

  坎昆会议伊始,日本就强硬宣称“永远”不会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作出减排承诺。这一表态是日本在原有立场上的严重倒退,受到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强烈谴责。

  巴西气候变化特使塞尔吉奥·塞拉认为,日本企图终结《议定书》的立场是本次坎昆大会的“绊脚石”。

  “77国集团和中国”发言人、也门代表阿卜杜拉·阿萨德说,延续《京都议定书》是以往谈判的“既有决议”,在《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的任何空白都将产生“严重后果”,不但损害谈判进程,还将危及“地球母亲”。如果日本不放弃这一立场,坎昆大会就不会成功。

  中国首席谈判代表苏伟说:“日本代表团在会议上态度强硬,坚决反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这对坎昆大会取得阶段性成果造成非常大影响,因此各国代表团对这个问题反响强烈。”

  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成员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尼加拉瓜的代表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警告发达国家不要重复它们在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上所犯的错误。该组织指出,某些发达国家企图抛弃《京都议定书》另起炉灶,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决不答应,也不会做任何让步。

  委内瑞拉谈判代表克劳迪亚·萨雷诺说,如果没有《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坎昆大会将很难达成一揽子平衡协议,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成员将很有可能不再参加其他议题的讨论,该组织信任多边体系,坚信通过多边谈判可使各方通过协商解决各种问题。

  玻利维亚代表巴勃罗·索隆指出:“我们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双轨制谈判,不允许任何方面忽视或否认《公约》和《议定书》,不允许任何一项文案代替《议定书》。”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反对抛弃《议定书》的主张,得到了非洲和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阿图尔·伦格-梅茨格则认为,如果一些国家坚持极端立场,那么坎昆大会达成一致意见是不可能的。但他又表示,《议定书》减排安排所覆盖的国家有限,这不足以应对气候变化。此间舆论认为,欧盟这一立场的潜台词仍是重弹“主要发展中国家也要承担强制性减排义务”的老调,与“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不符。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3日对媒体说,在坎昆大会上应达成涵盖所有核心问题的一揽子协议,包括减缓、透明、资金、技术、适应和森林问题,否则美国就不会接受。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立场为坎昆大会设置了很高的障碍要求所有参会方在短暂会期内就气候谈判涉及的所有核心问题达成协议,这一主张很不现实。

  据3日坎昆公布的一份会场问卷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气候变化给全球带来的影响极度严重。此项调查是墨西哥政府和一家全球气候研究中心共同进行的,受访者是从世界各地前来参加坎昆气候大会的代表,总人数超过500人。

  83%的受访者认为,只有真正受到自然灾害的危害,各国才会更加积极地应对气候问题;88%的人表示,如果现在不采取措施应对气候问题,那么这将成为全球冲突的引爆点,甚至会导致战争。关于公众对气候问题的认知度,58%的人认为公众对气候变化了解有限或不充分;只有5%的人相信人们对这方面的了解非常充分。对于全球经济衰退是否影响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超过90%的受访者给出肯定的答案,认为经济不景气导致各国政府减少了相关投入。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11月29日至12月10日在墨西哥东部城市坎昆举行,这是继哥本哈根大会后,全球为应对气候变化进行的又一次重量级会议,来自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名各界代表与会。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