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坎昆大会京都议定书掀起存废之争 各方较量升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2月05日04:53
  12月4日,坎昆气候大会议程近半,各方针对《京都议定书》后续存废问题的争论日益升温,《京都议定书》二期减排承诺“难产”。

  日本谋求“脱轨”

  引发各方关切

  从开幕式起,日本代表就在多个场合公开表态,“日本不会在任何情况或任何形势下就《京都议定书》设定减排目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11月30日重申,日本坚决反对延长《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因为该议定书仅覆盖排放量占全球27%的国家,“这不公平也无效”。

  日本谋求“脱轨”,立即引发各方极大关切。舆论分析认为,日本坚决废止议定书事实上等于要亲手“掐死”1997年12月在日本“出生”的《京都议定书》,意在谋求一个覆盖中美印等国的新协议,这有可能引发长期对《京都议定书》持消极、被动姿态的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其他“伞形国家”步其后尘,给正在艰难推进的坎昆谈判进程蒙上阴影。

  “77国集团加中国”发言人、也门代表阿卜杜拉·阿萨德当即警告说,如果日本不在《京都议定书》问题上作出让步,坎昆会议将很难达成最终协议。美洲玻利瓦尔联盟代表、委内瑞拉首席谈判代表克劳迪娅强烈谴责某些发达国家试图拟订一份替代《京都议定书》的草案,警告发达国家的阴谋“不会得逞”,“履行《京都议定书》绝对没有商量的余地”。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惠康3日在中日欧三方谈判代表联合记者会上也表达了中方对《京都议定书》前景的严重关切,他敦促各方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巴厘路线图”有关精神,继续坚持并推进《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推动谈判进程取得实质进展。

  各方较量升温

  走向拭目以待

  为了就2012年至2020年第二承诺期的中期减排作出具体规定,发展中国家阵营坚持要求发达国家被公认为当前全球变暖的始作俑者并最具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国家,应尽早作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承诺,到2020年将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40%,并同意发展中国家自愿采取行动控制本国碳排放增长。发展中国家视《京都议定书》为谈判一大基石,力图在本次会议上扩大议定书规定的减排期限和目标,并使其变得更具约束力、可核查以及可执行。与此同时,各方还寄望游离于《京都议定书》之外的碳排放大国美国也能被纳入正式轨道。

  当前,受经济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发达国家在恪守《京都议定书》方面的分化不断加剧。在本次会议前半程的谈判中,美方谈判代表总体表现积极,不仅重申了奥巴马政府继续维持此前作出的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17%的中期承诺,还与中方在透明度问题上进行了建设性的磋商。但美方同时声称中印等新兴经济体也必须作出正式承诺进行同步减排。

  欧盟高级谈判代表彼得·维特克3日明确表态:“欧盟将单方面到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0%。如果其他国家跟进,欧盟将把减排目标提高至30%。”但彼得也同时表示,如果中美等国不采取相应行动,单靠欧盟推进显然无法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截至今天,坎昆气候大会议事日程已近半,然而《京都议定书》二期减排承诺却出现“难产”,其责任应由发达国家承担。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在延续《京都议定书》二期承诺问题上采取拖延战术,避而不谈人均碳排放数值和历史累积排放量,有意对中印等气候责任完全不同的发展中国家倒打一耙,实为逃避承担减排义务。

  对于目前的僵局,“基础四国”之一巴西代表团团长菲格雷斯·马查多3日强烈呼吁各方相互“作出让步”,希望各方拿出诚意,提高谈判质量。“坎昆会议就剩下最后一周,各方必须准备向终点冲刺。”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首席谈判代表苏伟也敦促谈判各方应从大局出发,抱着积极、建设性的态度,拿出妥协精神,以推动坎昆会议最终取得平衡的结果。

  (本报墨西哥坎昆12月4日电)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