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铁运营里程将增200公里 轨道交通三亮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8日02:53
  为尽早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压力,本市(北京)将加密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路网。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城区加密线路已完成规划设计,2015年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有望在原先规划基础上,增加200公里,最终突破700公里。在新线的规划设计中,一体化设计和国产化设施的应用将成为亮点。

  运营里程拟增200公里

  为了解决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本市将加密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路网,提高轨道交通覆盖面。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城区加密线路已完成规划设计,现已上报上级部门等待批复。如获批复,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在原定2015年建成19条线路、达到561公里的基础上,新建几条城区加密线路,增加200余公里运营里程,最终突破700公里运营里程,实现轨道交通建设的重大飞跃。

  据介绍,现今完成规划设计的城区加密线路,主要分布在三环与四环之间。这些城区新线的设计过程中,注重打通“断头”线路,有条件的车站还将延伸建设新的线路,成为城区加密线上的重要环节。同时,还将加大对重要换乘站的改造力度,如承担13号线、2号线和4号线换乘的西直门站,4号线和9号线在白石桥附近的换乘站,以提高换乘和通行能力,缓解客流压力。此外,在新线的设计过程中,将更为注重轨道交通“最后一公里”的交通接驳问题,提高市民出行的便利性。

  规划线路都将提前通车

  据了解,原规划中2015年前建成的线路基本都将提前通车,如原定2012年通车的8号线二期北段、9号线南段拟提前至2011年开通,在建的6号线一期和10号线二期也将力争提前开通。7号线、14号线和西郊线也将在2014年前陆续建成通车。

  此外,已规划线路的建设速度也将加快,西郊线、燕房线、16号线、S1线和15号线一期西段等5条地铁新线,将于年内开工建设。

  目前,2015年之后的远景线路正在规划中,譬如3号线、11号线、12号线等,具体走向尚未确定。2015年规划实现后,北京城区基本可以被地铁路网覆盖。

  此前,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全面加快轨道交通城区线建设进行研究,要求重新调整建设力量,确保关键换乘站施工进度。要尽最大努力推进城区线核心区段建设。本市在建地铁将打破全线建成后通车的常规,采取“建成一段先通一段”的分段运营模式。

  -发展方向

  亮点一:多开行大站快车

  目前,本市轨道交通平均站间距较短,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发展大站快车线路,将成为下一轮轨道交通规划的热点。

  据介绍,目前本市既有线路均为常规线路,难以具备开行大站快车的条件。年底即将开通的5条地铁新线,平均站间距明显加大,从而加快了列车运行时速。此外,在一些新线的设计中,已提前预留了开行大站快车的条件。如正在施工的轨道交通6号线,由于线路较长,达到36公里,因此建设过程中,部分车站设计为四线结构,可以同时停靠两辆同向行驶的列车,其中一辆为大站快车。

  亮点二:注重一体化设计

  在未来轨道交通发展中,将更为注重车站的一体化设计,即以地铁车站为中心,根据距离远近,规划功能不同的商业区和住宅区。同时,根据地面城市功能区的规划设计地铁车站的通道、出入口,通道两端预留与其他建筑的接入口。

  本月即将开通的5条地铁新线中,将首次尝试车站一体化设计。如大兴线在西红门站、高米店南站、枣园站、义和庄站、韩园子站、天宫院站等6座重点站周边,配套建设600万平方米的城市功能区。

  亮点三:提高换乘便利性

  轨道交通换乘条件的不断改善,将成为未来轨道交通建设的一大方向。此举可以提高轨道交通服务水平,增加轨道交通对市民的吸引力。与既有线路相比,本月即将开通的5条地铁新线,在换乘站设计建设方面,注重减少换乘距离和换乘时间、提高换乘便利性和舒适性。

  此外,为了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本月即将开通的5条地铁新线,新建了18个P+R停车场,可供8000辆机动车停放。在未来新线的规划设计中,也将注重P+R停车场的配套建设。(记者邓杭)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