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曝光美国机密 > 维基解密消息

阿桑其涉嫌强奸被捕 检方否认政治压力影响(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12月08日03:15

第24期的美国《时代周刊》杂志2010年12月13日刊封面图片。
第24期的美国《时代周刊》杂志2010年12月13日刊封面图片。

  阿桑奇被捕 罪名:涉嫌强奸

  “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在伦敦被捕 检方称,没受到任何形式的政治压力影响。 

  “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7日在伦敦向英国警方自首后被捕。

  现年39岁的阿桑奇是澳大利亚人,2006年12月创建“维基揭秘”网站。今年早些时候,这家网站先后公布了大量关于美军参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上月28日再次公布大量美国机密外交文件,引起轰动。据新华社电

  阿桑奇会不会被引渡到瑞典?

  伦敦警察局7日发表声明说,当天上午,伦敦警察局引渡事务部门警员代表瑞典当局以涉嫌强奸为由逮捕阿桑奇。按警方说法,阿桑奇按照事先与警方达成的“约定”,先前往伦敦一处警察局自首,警方随即把他逮捕。

  据悉,英方6日就收到了来自瑞典的相关通缉令。阿桑奇的律师斯蒂芬斯6日在伦敦告诉媒体,瑞典警方要求伦敦警察局逮捕阿桑奇。斯蒂芬斯等人与伦敦警察局协商,安排让阿桑奇“自愿与警方见面”。

  阿桑奇定于7日晚些时候在伦敦一家法院出庭。警方负责引渡事务部门的一名发言人说,如果阿桑奇在法庭上对瑞典方面的引渡要求提出异议,他可能继续被关押或交纳保释金后获释,直至另一名法官就是否引渡他作出裁决。

  阿桑奇涉嫌今年8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强奸、性骚扰两名女子。瑞典检察机关9月初开始立案侦查,斯德哥尔摩地方法院11月向其发出逮捕令,国际刑事警察组织本月1日把阿桑奇列入头号通缉名单。阿桑奇本人一直矢口否认有关指控,声称自己遭人“泼脏水”,也拒绝到瑞典接受调查。

  逮捕行为是否受到政治影响?

  5日,一名负责处理阿桑奇案件的瑞典检察官否认案件受到政治势力的影响。

  受最近的美国外交密电泄露事件的影响,有报道称,事件可能导致美国外交、军事和情报人员的重大重组。

  瑞典检察官玛丽安上周日称,“调查进行得完全正常,并未受到任何形式的任何政治压力影响。”她补充道,“调查是完全独立的。”

  正是玛丽安向国际刑警组织申请了针对阿桑奇的红色通缉令,理由是阿桑奇涉嫌对两名瑞典女性强奸和性骚扰。此前,斯蒂芬斯向媒体表示,担心追捕阿桑奇的行动背后“有政治动机”。但玛丽安说,“我可以非常清楚地说不是这样的,完全没有任何政治因素的影响。”

  “维基揭秘”会不会停止揭秘?

  虽然阿桑奇7日被捕,但“维基揭秘”网站立即表示,不会因为阿桑奇被捕,就停止泄密行为,该网站还将继续“曝出更多秘密”。

  阿桑奇被捕后,“维基揭秘”立即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布微博,宣称“今天针对我们主编朱利安·阿桑奇的行为,不会影响我们的运营,我们将和平时一样,在今晚释放出更多消息”。

  一名为“维基揭秘”网站工作的记者表示,该网站的职员都在正常工作。

  全球多家媒体获得了与“维基揭秘”网站享有机密文件的权利,网站一名发言人稍早时曾表示,这些密件均存有数份备份的文件。阿桑奇本人上周也表示,一旦他的网站或他本人被“拿下”,他有办法公布更多机密文件,“已有超过10万人握有这些密件”。

  [最新密件]

  北约助四国抵御俄威胁

  维基揭秘网6日披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秘密制定一项地区防卫计划,以保卫波罗的海3国和波兰,抵御来自俄罗斯的潜在威胁。

  《卫报》援引维基揭秘网站公布的文件报道,北约今年1月批准这项计划,代号“护卫之鹰”,内容是保卫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

  实际上,“护卫之鹰”是波兰防卫计划扩大版,纳入波罗的海3国。根据这一计划,一旦这些国家遭到入侵,北约将投入来自美国、英国和德国的9个师作战。波兰和德国北部一些港口将接纳北约支援舰队船只。

  北约定于明年在波罗的海地区举行军事演习,首次演练“护卫之鹰”制定的方案。

  制定“护卫之鹰”计划的同时,美国与波兰举行谈判,同意为后者提供更多安全保证。美方答应向波兰两处港口派驻海军特种部队,在波兰境内部署F—16型战斗机,从美军驻德基地派出C—130型运输机,定期飞往波兰。

  根据维基揭秘网披露的文件,美国今年在波兰部署“爱国者”型导弹防御系统,完全用于训练,没有配备实弹,不具备作战能力。波兰国防部一度抱怨,美国向波兰搬运了一些“盆栽植物”。

  美国官员要求波罗的海3国和波兰政府严守机密,不要泄露“护卫之鹰”计划,以免导致北约与俄罗斯产生“不必要的紧张”,影响双方互利合作。

  [答网民提问]

  “我想念我的祖国,但我回不去”

  北京时间12月4日凌晨,阿桑奇在英国《卫报》网站接受了网友提问。在回答网民提问的活动时,曾由于访问量过大,导致《卫报》网站瘫痪。

  以下为问答实录(节选):

  问:你有没有可能回澳大利亚?

  答:作为澳大利亚公民,我非常想念我的祖国。然而,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和司法部长麦克莱兰德最近明确表示,不仅不可能允许我回国,还将积极协助美国政府,攻击我和我的雇员。这对一名澳大利亚公民意味着什么?

  问:提供保密文件的人难道不应得到你的一句赞扬吗?

  答:过去四年间,我们的目标之一就是追随那些提供机密信息的人。在几乎每一次泄密中,他们都承担着实际风险;没有他们的努力,新闻人将一事无成。如果年轻的美军士兵曼宁确实是最近几次泄密的资料来源,那么毫无疑问,他是一位举世无双的英雄。

  问:你是否收到过有关UFO或外星人的保密文件?

  答:许多人给我们发来电子邮件,内容与UFO有关。但是,这些材料未能满足我们的两大发布原则:文件并非与个人有关;必须是原始文件。但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尚未发布的保密文件确实提到了UFO。

  问:你担心自己的安全吗?

  答:我们曾受到死亡威胁,这是公开记录在案的;但我们已经采取了预防措施,能够与超级大国周旋。

  问:加拿大总理的(前)高级顾问弗拉纳根最近表示:“奥巴马应当下令暗杀阿桑奇。”你作何感想?

  答:以严肃态度发表这些言论的弗拉纳根先生及其他人士应当受到指控,罪名是煽动谋杀。

  问:你为什么认为有必要“让维基揭秘面对公众”?身份保密不是更好吗?

  答:必须要有人对公众负责;领导人只有勇敢面对公众,才有资格要求消息来源承担更大风险。我就像一根避雷针。我遭到了大量攻击,但也收获了极大信任。

  问:西方政府一直宣扬新闻自由受法律保护,对你和维基揭秘的法律制裁会不会削弱这种论调?

  答:西方政府已经通过合同、贷款、控股、银行等工具,将基本权力关系财务化了。在这样的环境下,言论很容易“自由”,因为政治的任何变化只会导致这些基本工具的改变。在西方社会,言论几乎不会对权力造成任何影响。审查制度的强弱能够体现一个国家中言论的潜在力量。美国对我们的攻击令人充满希望,这表明言论已经具备了足够的力量,能够打破财务工具形成的枷锁。

  问:如果维基揭秘网站被亚马逊之类的主机服务提供商“踢出”,你们是否拥有第二手准备?

  答:“密电门”已经开启,已经有10万人获得了加密格式的文件。如果我们遭遇不测,这些文件的关键部分将自动公开。此外,多家新闻机构也获得了这些资料。历史将会胜利。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我们能否幸存?这取决于你们。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