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三农”兴 天下安 民心稳(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08日07:36
  面对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国际农产品市场发生剧烈波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和不断扩散蔓延的挑战,我国的农业农村经济不仅没有出现历史上大灾之后大减产的现象,而且连年增粮增收,农民收入连年增长,农产品供给和质量安全更有保障。

  “这五年,形象点说,就是"米袋子"更满了,"菜篮子"更丰富了,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了。”回顾“十一五”,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用“极不寻常、历史少有”来形容面临的挑战和取得的成绩。可以说,这五年,“三农”,这一“解压阀”和“稳压器”,再次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展望“十二五”,他又对进一步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百姓“菜篮子”、“米袋子”十分有信心,对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十分有信心。

  记者:最近,我们听到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粮食实现了“七连增”,这确实很了不起。请问部长我们是如何实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的?

  韩长赋:粮食“七连增”,是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连续4年保持在1万亿斤以上,历史上从未有过。这个成绩确实来之不易,是政策支持、科技支撑、价格拉动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政策支持是首要的。这五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从2006年起,全面取消农业税。从2004年开始实行重点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2008年以来,又出台了重点农产品临时收储政策。同时不断加强对主产区的支持,对产粮大县实施奖励,奖励资金由2005年的55亿元增加到今年的180亿元。在农业抗灾减灾和粮食生产的紧要关头,中央还及时出台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保证了抗灾夺丰收。

  强化科技支撑是另一大亮点。近年来,我们启动了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与建设,探索了高产创建这一大面积集成推广实用技术的新途径,构建了主要粮食作物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今年,全国4380个粮食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平均亩产656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20多公斤。整个“十一五”期间,预计粮食平均亩产比“十五”高26.5公斤。

  记者:您刚才说“科技已经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这五年农业科技到底作出了多大贡献?

  韩长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科技。2010年农业科技贡献率超过52%,比“十五”末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

  谈到成效,可以用几个指标直观地说明。一是良种覆盖率今年达到96%以上,种子统供率达到66%。二是专业化统防统治率今年达到12%,统防面积比上年增加一倍。三是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今年达到52%,比2005年提高16个百分点,这标志着我国农业生产方式开始进入机械作业为主的历史新阶段。四是高产创建。今年4380个粮食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平均亩产656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20多公斤。五是农民培训,5年来共培训农民1650万人。

  记者:“十一五”是农民收入增长最快的历史时期之一。请问部长,这主要是由哪些原因促成的?

  韩长赋:“十一五”前四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8.3%,今年有望继续较快增长。大家知道,农民收入四大块: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务性收入,目前分别占49%、40%、7.7%、3.2%。这五年,从收入来源上看是基本面不断巩固,增长面不断提高,扶持面不断加强。基本面上,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粮食等农产品生产连年丰收,支撑了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增长。增长面上,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数量扩大,增加了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十一五”期间,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总量年均增长500万人以上。扶持面上,国家惠农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农民转移性收入不断增加。其中“四补贴”总额由2006年的309.5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1345亿元。另外,农村养老、低保等新农合,增加了农民转移性收入增长。

  记者:不仅要吃饱,而且要吃好,现在消费者的要求不断提高,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关心。请问部长如何进一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韩长赋:经过努力,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2010年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都保持在96%以上。特别是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在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中已占上市农产品30%以上。客观讲,我国农产品质量总体上是安全可靠的。

  农业部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一直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执法监管,一手抓农业标准化生产,大规模开展“菜篮子”产品标准化创建活动,创建了一大批园艺作物标准园、畜禽规模化养殖小区、水产品健康养殖场和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从生产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记者: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永远都是头等大事,作为农业部长,您对确保“十二五”期间农产品有效供给有信心吗?

  韩长赋:饭菜天天要吃,解决农产品供给不可能一劳永逸,我国有十几亿人口,吃饭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已经实现了主要农产品供给由长期短缺到总量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十二五”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

  “十二五”我们将坚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以提升综合生产能力为核心,大规模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实施粮食重大战略工程;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大规模开展粮棉油高产创建和“菜篮子”产品标准化创建;完善政策,保持农产品合理价格水平,充分调动地方和农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主产区作用。重点是“米袋子”要做强主产区,优化品种结构;“油瓶子”要“多油并举”,稳定自给率;“菜篮子”还要丰富品种,提高品质。

  记者:展望“十二五”,您认为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农业部门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韩长赋:“十二五”时期,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对农业现代化的引领推动能力明显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加快,消费水平提高,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我国综合国力和财政实力不断增强,支持农业的物质基础更加牢固。同时,农业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城乡差距还在继续拉大;需求刚性增长,耕地、水资源约束日益加剧,环境污染仍未得到有效遏制,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压力越来越大;大量青壮劳动力转移到城镇和非农产业,农业劳动力素质结构性下降;农业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冲击日趋明显。

  为此,“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要把握“一个重大任务”,就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要突出“一条主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围绕“两个目标”——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目标,把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作为中心目标,提高“三个能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要推进“四化”——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同时要强化“五方面支撑”,就是要强化政策、科技、装备、人才、体制支撑。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