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评陆克文对华动武言论 可能是澳方真实心态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2月08日07:28
  据12月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最近被“维基解密”爆料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成了当地媒体的头条新闻,而陆克文以及澳大利亚政府的对华政策这两天也成了澳大利亚的讨论焦点。《悉尼先驱晨报》7日说,虽然解密出来的会谈内容没有新意,但此次披露的确让奥巴马和澳大利亚头痛,因为驾驭同中国的关系已经是难事一桩,而此次更是难上加难,人们只能期望中国政府足够镇静,谴责“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而不是陆克文。

  “维基解密”披露去年3月时任总理的陆克文在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时曾告诫美国“必要时应对华动武”后,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6日晚急忙出来灭火,称此事不会伤害澳中关系,因为澳中关系坚固而坦率,允许澳表达本国观点和意见。陆克文也表示,秘密文件的泄露威胁外交,“外交之所以秘密进行,因为寻求解决的是那些没有公共解决方案的问题”。

  一向对陆克文言辞尖刻的澳大利亚前外长唐纳出人意料地表达了同情。澳大利亚《世纪报》7日援引他的话说,陆克文强调的问题当年澳大利亚霍华德政府也向美国人强调过。澳大利亚反对派发言人茱莉-毕肖普说,陆克文“诉诸武力“的言论让人不解,这个观点他从未公开说过,“陆克文这样建议美国不合适。我会要求吉拉德阐明,这是否依然是工党政府所持的观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沈世顺表示,对于“维基解密”爆出的这些机密文件,中国人应该更冷静地看待。实际上,从澳大利亚近些年的外交政策来看,这很可能是陆克文本人以及澳大利亚政府对华心态的真实表述。陆克文代表的是澳大利亚利益,我们对此应该有清醒的认识。(本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陈言 本报记者 郭孝伟)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