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多数居民不会用灭火器 人大代表反思消防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8日16:04
  多数居民不会用灭火器,多数家庭无常备救生包。人大代表反思城市消防管理建言——

  消防演习不能为演习而演习

  “11·15”大火烧痛了上海,痛定思痛,不能不反思——如果再遇火警,居民会争取自救时间吗,会使用消防设备吗;参与城市建设的农民工还会因为“技盲”直接引发灾难吗?

  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城市建筑消防管理专题座谈会。人大代表直言,上海城市发展到了从“重建设”向“重管理”转型的时候。

  消防演习没能普及常识

  “大火之后,不少住宅小区都在楼道里放置了灭火器,但多数居民还是不知道该怎么用,我也不知道。”市人大代表朱志荣不止说出了一个人的“困惑”。

  事实上,在大火发生之前,消防演习并不少见,但公众的参与度并不高;同时,消防部门的调查数据显示,只有22.8%市民了解消防自救知识。

  “为啥消防演习没能普及消防常识?”市人大代表余国强问。而在日本,消防常识渗透进日常生活,除了防灾演习学习自救技能,每户家庭常备救生包,一旦遇险,居民就有充足的装备,凭借常识最大限度赢得自救时间。

  “市民不能"被演习",职能部门不能为演习而演习,普及消防常识,防患于未然,而对生命的尊重和保障可能就落实在一只实用的救生包上。” 余国强说。

  农民工技能考核应免费

  引起“11·15”大火的直接原因是,几个农民工的操作不当。

  “目前,上海最低工资标准是1120元,农民工整体上属于低收入,扣除了住房、交通、吃饭的费用,他们实在不宽裕。但一次上岗考核费就要300多元,一次考不出下次考核还要付费,这样的成本支出让一些人宁可冒险无证上岗。”市人大代表严爱科来自工会组织,她调查发现,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已并非“职业素质”问题,更事关城市安全和民生保障。

  “降低甚至取消农民工的培训、考核费用,应该尽快列入城市劳动力素质教育工程的框架;尊重和保障农民工的劳动权益,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城市安全的根基才更牢固。” 严爱科说。

  从“重建设”到“重管理”

  市人大代表刘正东说,上海城市发展的确已经到了 从“重建设”到“重管理”的时候,实现这个转变首先是职能部门的观念要转变——上海要建设成为中国法制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职能部门不能只关注楼够不够高,路够不够宽,更要关注生活在其中的人的权利和福祉。

  “事实上,无论是工程建设质量的监管制度,还是与消防相关的法律法规,都已赋予职能部门相当的责权——职能部门要反躬自问,为了城市安全和公众福祉,是否已将现有法律执行到位?”市人大代表钱丽萍和裴蓁是在质疑,更是在提醒法治政府的“服务之责”。 (姚丽萍)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