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专家解读货币政策回归稳健:防止恶性通货膨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8日16:34
  中新网12月8日电 香港《文汇报》8日刊文说,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明年货币政策基调为稳健,这一举措宣告中国为抵抗金融海啸而实施两年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已然终结。有专家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明年中国将通过控制货币投放、加息等手段,防止恶性通货膨胀。

  文章摘编如下:

  如何破解累计10年流动性过剩而引发的通胀问题,短期内最为有效的手段还是控制货币发行量。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明年货币政策基调为稳健,宣告中国为抵抗金融海啸而实施两年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已然终结。分析认为,意味着明年中国将通过控制货币投放、加息等手段,防恶性通胀。

  10月20日,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时隔3年后重新启用加息工具。随后的一个月内,央行两度调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8%的史上新高,政策“组合拳”力度空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香港文汇报表示,今年9月新增外汇占款2,896亿元,10月新增规模则大幅增加至5,190亿元,创30个月以来新高,两个月加起来新增规模达8,000多亿元。而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概只回收了7,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因此,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对冲了外汇占款带来的流动性增量,对存量流动性没有太大的影响。

  而对于加息工具的效果,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周其仁认为,加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通胀和货币市场价格飙涨问题。调控最重要的,还是根除当下央行在开放条件下被动超发货币的机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力发展对外经济,一跃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由于人民币是非自由兑换货币,出口企业获得外汇后需兑换成人民币才能进入流通使用。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研究员张茉楠指出,从目前来看,中国流动性尚无减弱的“拐点”,由此引发的通胀还将继续。在政策组合上,短期内央行可继续通过准备金率、央行票据、窗口指导等手段遏制贷款扩张,但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和效果将越来越不尽如人意。她强调,要有效控制流动性过剩,央行就必须改变对冲外汇占款而投放人民币的方式,而解决问题的根源则是改变长期实施的出口导向型经济。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