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炮击韩国 > 10朝韩交火评论

朝鲜半岛炮击事件警示:勿忽视军事冲突多样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08日19:36
  中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李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最引人关注的军事新闻事件应该是发生在朝鲜半岛上的炮击事件。有关这一事件发生的背景、详细过程、今后的发展以及对半岛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影响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才能看出更多的结果。关于这一事件,军事专家、《世界军事》杂志总编辑陈虎从另一个方面进行解读,认为这一事件的发生提醒我们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千万不要忽视军事冲突的多样性。

  关注点一:什么是军事斗争的多样性?为什么说从朝鲜半岛的炮击事件中,可以延展出军事斗争的多样性这一结论呢?

  陈虎观点:军事斗争的突然性,以及种种不确定因素,决定了军事斗争形式的多种多样。

  陈虎:军事斗争本身包含了很多不确定因素,偶发的军事冲突发生的时间、地点、参战的主要兵器、采用的战法都具有不确定因素。因此,即使是有预谋、有准备的军事斗争,在军事理论当中人们强调的也是作战的突然性。因此实际上即使是这种形式的军事斗争,它也存在有很大的不确定因素,而这种不确定因素决定了军事冲突的多样性。实际上像这种的例子很多,比如朝鲜半岛一直是大家所关注的热点地区,但是关注点一般都放在了核武器、导弹、航母上,而谁能想到在这个热点地区爆发的直接冲突采用的是炮兵作战这一传统的作战样式、火炮这一传统的作战武器呢? 关注点二:军事冲突的多样性是否意味着对未来战争形式的预测更加困难了?

  陈虎观点:以近年来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来看,预测战争的形式的确有难度。

  陈虎:从更大范围上来讲,近些年来发生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本身也包含了许许多多的多样化因素,而这种多样化因素要去预测的话,往往相当困难。比如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刚刚爆发的时候,谁能想到若干年后,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碰到的最大对手是简单的、传统的、低技术的路边炸弹;而谁又能想到号称世界装备最先进的美国军队在这些简陋的武器面前居然一筹莫展。 关注点三:军事冲突的多样性对于军事斗争准备带来了哪些启示呢?

  陈虎观点: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既要重视高技术战争,也不能放弃对传统武器、作战样式的研究和训练。

  陈虎:这一个话题引发的另一个思考就是,维护国家的安全,保证国家的军事安全需要多方位,或者说全方位的准备。一段时间以来,军事爱好者关注的焦点大多数是一些尖端的、高技术的武器装备,比如造航母、打航母、反卫星、反导弹,大家都可以讲得头头是道,可是一些传统武器的运用和作战样式往往被大家所忽视。实际上,对于一个国家的军事安全来说,军事冲突的多样性决定了维护国家的军事安全必须有全方位的准备,既要有能够应对高技术战争的各种手段、战术和战法,也不应该放弃对传统武器、作战样式的研究和训练。把国家的军事安全仅仅寄予一两件所谓的"杀手锏"武器、"杀手锏"战法上,恐怕是相当危险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